手机版
1 1 1

中国银行业的黄金十年 变化源自变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入世形成的强大的竞争倒逼机制下,国有银行背水一战、毅然股改,中小银行也纷纷变革自强,中国银行业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迎来了硕果累累的黄金十年

  说起银行业入世,不能不提十年前的“爱立信”事件。

  2002年3月,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刚获准向中国境内客户开办业务,南京最大的外资企业爱立信公司就还清了中资银行的贷款,转投花旗。理由是,公司有大量的应收账款,希望银行能买断,并承担相应的信用风险,而中资银行压根没有这样的服务。

  在当时,爱立信“倒戈”带给中资银行的冲击不亚于一场地震,被视为“狼来了”的生动注脚,没想到现在看,它已成为一个小小的“花絮”。“这种无追索权的应收账款买断服务只是保理业务的一种,现在中资银行对此类业务早已驾轻就熟。”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的一位人士语调轻松地告诉我,“如今爱立信公司的主要合作银行已转为工行、中行和汇丰银行等,我们中资银行给它的贷款已占大头!”

  是十年入世,让“爱立信”事件演绎出从震撼到轻松、从“倒戈”到“回归”的轨迹。竞争激发活力,竞争强化合作。在入世形成的强大的竞争倒逼机制下,国有银行背水一战、毅然实施股份制改革,同时积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充分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中小银行也纷纷变革自强。中国银行业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仅没有“收缩金融版图”,反而迎来了硕果累累的黄金十年,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鲶鱼效应”的经典案例。

  值得指出的是,中资银行在改革开放中浴火重生,外资银行也并非没有发展,相反,其在中国的资产和利润增幅远高于其他国家。如果把视野再放宽些,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个“三赢”的过程,所有客户,都在中外资银行的变革与竞争中获得了更好的服务。

  今天,当世界惊叹外资银行将“与龙共舞”,当曾经的“老师”在国际金融风暴中伤痕累累,我们不应骄傲自大,而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银行业与世界一流金融企业仍有相当差距。别的不说,国际大银行的非利息收入比重普遍在40%以上,我们的上市银行平均仅为16%,这说明中资银行仍然高度依赖利息收入,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可能使存贷款利差逐渐收窄,中资银行传统的利润增长模式将难以为继。中外银行在这个指标上的差距,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资银行业务结构的失衡、发展方式的粗放,亟待转方式、调结构、提升竞争力。

  改革开放的路,中国银行业还将继续走下去!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