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银行服务改变生活 百姓的全方位“管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①:自助银行网点。CFP供图图②:农行员工送惠农卡到农家。梁 鑫摄图③:助学贷款相扶相伴众多学子成材。资料图片  图④:北京金融街一角——中外资银行同台竞技。CFP供图

  改进服务

  百姓的全方位“理财管家”

  “以前去一趟银行,路上来回至少一个小时。如果遇到银行人多,时间可能更长。现在,手机银行可以让我24小时把银行揣在口袋里。除了和现金有关的事,平时根本不用再跑银行了。”

  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公司上班的小鲁,打开手机里的银行软件,向记者展示手机银行里的各个栏目。账户管理、转账汇款、缴费站、基金业务、国债业务、预约取现……平时老百姓能用到的银行服务,在软件里一应俱全。

  “我最喜欢这个网点查询功能。现在手机大多可以地理定位,如果在外面临时想要找一家银行网点,只要点开这个,马上就会根据我当时的位置,提供附近网点的分布图。”小鲁说。

  与十年前相比,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普及程度已大为提高。多元化的服务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直接办理金融业务的渠道,消费者不必奔波于银行网点就可以自助办理缴费、转账汇款、投资理财等各种非现金类业务,节省了大量的交通费用和时间。

  服务方式不断创新的同时,服务内容的范围也大大拓展。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的火爆就是典型一例。过去,去银行无非是存钱、取钱、缴费等。而现在通过银行进行投资,已成为越来越多百姓的选择。各家银行根据客户差别化的理财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推出各式各样的理财产品,投资范围覆盖了银行间市场、境外市场等普通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的市场,为普通投资者进入这些市场创造了条件。以工商银行为例,2011年该行向客户支付的理财收益就多达300多亿元。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各家银行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也用足心思。现在,随便走进一家银行的网点,这样的场景已让人不陌生:柜台工作人员在整个办业务过程中始终保持微笑;大堂里几名员工巡视,随时帮助客户解答疑难问题。

  银行排队现象曾引来一些怨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家银行采取了很多措施。各银行普遍引入的排队叫号机就是其中一个。现在,叫号机已得到较为普遍的运用,消费者进入银行后,通过点击屏幕获得打印有号数和等待人数等信息的小票,然后就可以安心坐等。

  心系“三农”

  做“常在农民身边”的银行

  对于广大农民来说,金融服务曾经听起来陌生而遥远。近10年来,农村金融快速发展,以县域规模化融资和中小企业服务为基础,以农户为重点,以农户小额贷款为驱动,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三农”新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以前孩子在外地上学,要跑几十公里给他汇款,现在在村里用电话就可以给他转账打款了。”湖北省随县三里岗镇刘店村村民刘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银行服务带来的便利。近年来,农业银行推出了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金穗惠农卡和“村村通”转账电话服务,搭建了农户综合化金融服务新平台,为农民提供“常在身边”的金融服务。

  已有60年历史的农村信用社,在近10年来的改革发展中,引入银行业现代服务管理手段,发挥网点优势,已经成为我国县域及乡村机构网点分布最广、涉农信贷投放最多、农村普惠制金融服务和均等化建设贡献度最大的一类机构群体,成为联系广大农民的最佳金融纽带。

  为了让金融“毛细血管”更加深入乡村,国家启动了开放农村金融市场,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以形成农村金融多层次、广覆盖的整体计划。

  关注民生

  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

  牵挂民生,枝叶关情。近10年来,各家银行在支持保障房建设、提供助学贷款、捐助灾区人民等民生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加大了信贷支持,为广大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家开发银行2004年试点助学贷款业务以来,积极与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沟通合作,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以批发的方式开展零售业务,破解助学贷款难题。截至2011年底,该行累计发放高校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达到300亿元,占全国助学贷款的市场份额达80%以上。

  银行在支持保障房建设方面也不断加大力度。2011年,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以徐汇“龙南佳苑项目”为切入点,开创了国内首个“公租房市场化项目融资”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