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发电集团银仪检修公司员工尤天军:他从平凡中走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尤天军在检查电力设备的运行情况。

  从学徒工成长为工程管理者、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在一串串令人惊羡的荣耀背后,宁夏发电集团银仪检修公司六盘山检修维护基地检修维护部主任尤天军,用自己的执著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1986年,初中毕业的尤天军到中宁电厂2×25兆瓦机组锅炉运行车间学徒。“只要刻苦学习,苦干实干,肯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尤天军从工作的第一天就抱定这个信条。2003年,值守了17年25兆瓦机组锅炉岗位的尤天军被委以重任:330兆瓦机组锅炉辅机检修班班长。

  面对专业技术领域和机组系统的巨大差异,能否带领一班人马把如此庞大的设备系统管理好、维护好?尤天军承受了巨大压力。他天天在现场熟悉设备,和同事们查资料、翻图纸,研究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设备安装中出现的异常。为了掌握重要设备的安装工艺,他经常深夜赶到现场观摩和学习。深钻细研,厚积薄发,为他成长为“技术大拿”和出色的工程管理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熟悉火力发电的人知道,无论锅炉运行还是检修,都是最繁忙最辛苦的岗位。特别是锅炉检修,常常得在高温闷热、充满煤粉尘和高噪声的环境下处理设备缺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兵头将尾,每当拿到设备抢修的工作单,都应一马当先地第一个打开人孔门、钻进磨煤机室。”尤天军这样说,更这样做。

  刚停下的磨室酷热难耐,到处都是煤粉。磨煤机的余热穿透厚厚的鞋底,烫得人站一会就须挪一下脚。每次从磨室出来,尤天军和同事们的安全帽里、鼻孔里、耳朵里、鞋里处处都是煤粉,也许汗水遮挡了视线急于擦掉,他沾满黑煤灰的脸活像京戏被画了油彩的“黑包公”。就在这样的平凡岗位上,尤天军“敏于行,讷于言”,身先士卒带领工友们一次次地钻进磨煤机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在尤天军的带动下,六盘山检修维护基地各班组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改良设备和检修工艺,完成技术改造项目24项,为电厂节约资金200多万元,为提高设备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0年,尤天军远离家人,投身到六盘山热电厂2×330兆瓦机组建设中。24年玩转锅炉及辅机专业的他,又要面对新的挑战。六盘山基地锅炉、汽机、电气等七八个专业的设备需要检修,基建遗留的近1500条设备缺陷,每班每天亟待解决的问题就达8个以上。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尤天军和所有的建设者每天风雨无阻到基建现场监督施工。一年下来他消瘦了、病倒了、住院了……在他的带领下,2010年六盘山维护基地检修维护部发现设备缺陷3564条,督促施工单位及设备厂家消除2490条,为六盘山热电厂双机安全稳定运行打下牢固基础。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产生撼天动地的力量;一个人,只有融入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尤天军多年来犹如一块磐石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