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先进和优秀是十八大代表的共有特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选举”系列评论之二十

  艾 丰

  党的十八大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十八大代表也自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样的人才能当选十八大代表?为什么他们能当选十八大代表?透过十八大代表名单,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代表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先进优秀。

  我们党集中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集中了全国各个领域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从这些先进优秀党员中层层选出的十八大代表更是先进中的先进、优秀中的优秀。其中97.8%的代表获得过全国和省部级表彰则是最有力的证明,真正实现了党员赞同、人民满意。

  先进和优秀源自于植根基层。2270名十八大代表中有30.5%的代表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这些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真心对待群众、真情服务人民,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凡成就,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拥护。这些“船员”来自一线,了解民生、深谙民情、熟悉民困,保证了党的理论政策与客观实践的有机结合,保证了发展成果向人民福祉的有效转化。这些“船员”是万千“船只”紧跟“旗舰船”的凝聚力量,也是万千“船只”实现幸福的动力之源。

  先进和优秀才能担任好社会进步的引领者。2270名十八大代表就是中国特色主义伟大事业不同领域、地区的“领航者”。“当代雷锋”郭明义、“马班邮路坚守者”王顺友、“草原之子”廷 巴特尔、“最美妈妈”吴菊萍、“孤寡老人的好女儿”林秀贞、“索道医生”邓前堆、“法官妈妈”詹红荔……事实上,只有每一名代表更加先进和优秀,才能保证我们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能经受各种风险挑战,保证我们党执政地位的长期巩固。

  先进给人信心,优秀给人希望。我们相信,有十八大代表的“先进和优秀”引领,我们一定能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