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从“13”到“2270”彰显党的生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选举”系列评论之十七

  1921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仅有13名代表。91年后,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举出席的党代表将达2270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13名党代表到2270名党代表的变化,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强大生命力。

  “13”到“2270”彰显了党的政治先进性。“北辰居之,群星拱之”。一个政党的生存和发展,只有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历史进步潮流,才能赢得信任、凝聚民心。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作为自己的使命。90多年来,我们正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成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和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领导核心,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得到不断地发展、壮大。

  “13”到“2270”彰显了党的广泛代表性。“一大”召开,全国仅有50多名党员,13名党代表主要是各地党组织的代表。而今天,我们已经是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2270名代表更是涵盖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次。这样的代表结构体现了这次大会是一次集全党、全国、全民意愿的大会,是一次各层面党员和群众意愿充分表达、智慧广泛汇集的盛会。

  “13”到“2270”彰显了党的一贯纯洁性。苏联共产党3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0万党员时却丧失政权。我们牢记苏共教训,注重增加党员数量,但更注重提高党员质量。纵观这次代表选举,标准上,严把政治素质关,加强德的考核,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程序上,广泛发动、三下三上、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纪律上,公开透明、严肃纪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人选上,很多都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可谓群星荟萃。这些代表都是共产党员中的精英,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3名党代表的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辟了中国革命和发展的新天地。2270名党代表的盛会,一定能回答当前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丰硕的会议成果,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上新的台阶。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