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丁岩:“我要一生为新疆妇女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丁岩正在病房里与病人交谈。本报记者 王瑟摄

  “当医生就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牢记自己光荣的使命,不能为共产党员这个称呼抹黑。”——丁岩

  见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丁岩教授时,她刚刚给研究生上完课,在办公室里穿上白大褂又走进了病房。“这位病人昨天才做完手术,我要看看。”看到护士正在为病人护理,她面带微笑地走上前去,问这问那。忙完了这位病人,她又匆匆走进了手术室,一台手术正等着她。

  自1975年穿上白大褂当上一名妇科医生,丁岩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同行的医生说,因为丁主任对患者如亲人,医术高明,许多病人慕名从天山南北赶到医院,点名请她治疗。全年门诊量4000多人次,手术超过400台次。

  今年新年刚过,为了抢救一名手术后严重并发症的老年患者,丁岩从头一天夜间1点,直到第二天清晨9点,一直待在手术室进行手术,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挽救回来。而她稍事休息,又出现在专家门诊的诊室里,因为那一天正是她门诊的时间。

  1999年,丁岩率先在新疆引进、推广经宫颈子宫内膜电切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已为4万多病人做了宫颈镜检查,为2万多病人做了宫腔镜下子宫腔内手术。她还率先在新疆开展对宫颈病变诊治系列化研究,填补了新疆的空白。

  由丁岩主编的《案例式妇产科学》及《妇科实习指南》已由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用于本科生教学及临床实习。她常说:“如果不把技术传给别人,那么多病人,我一个人怎么可能做得完?我不仅要把技术普及到基层的医院,还要在医院里培养起老中青结合的团队。”仅由她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就达58名,博士研究生10人。而受到她言传身教的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都受到患者的好评。

  对待自己的学生,丁岩表现出伟大的母爱。她带的一位学生因为家里困难无法缴纳学费,面临退学。她听说后,立即拿出1.4万元帮这位学生缴纳了费用。

  说起这一切,丁岩淡淡地笑着说:“在我们科室里,少数民族医护人员很多,我本人也是回族,而我们面对的病人少数民族更多,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维护民族团结,让更多的妇女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关爱。因为我是新疆人民培养起来的医生,我要一生为新疆妇女服务。”(记者 王 瑟)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08: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