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医科大学妇产科学系主任丁岩:仁心仁术 大爱疗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丁岩(左二)在查看病人治疗进展情况。 本报记者 乔文汇摄

  55岁的丁岩依然很忙碌。开学了,既要坐诊还要讲课,她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是属于患者和学生的。作为名医,新疆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丁岩一上班,诊室门外就挤满了人。“能多看一个病人就多看一个,有些患者甚至从喀什、阿勒泰等很远的地方赶来,不容易。”丁岩说。

  丁岩,回族,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新疆医科大学妇产科学系主任、第一附属医院妇科生殖助孕中心主任。在她的眼中,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她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深受同行的称赞和患者的信赖。

  记者看到这样一幕:病房外,一名老年患者紧紧握着丁岩的手,眼中噙着泪水,显得格外兴奋与激动。“见到您特别高兴,10年前就是您给做的手术,效果非常好。现在年纪大了,又添了新毛病,还想请您给看一看。”丁岩笑着安慰道,“别着急,一会儿咱们好好聊一聊,哪里不舒服跟我说说,现在医疗条件比10年前有了很大进步,一定会治好您的病的。”这位名叫隗英的患者听罢丁岩的一席话,紧张的心情似乎放松了许多,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丁岩认为,理解和信任是诊病治疗成功的保证。医生得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与患者沟通,不仅要掌握精湛的医术,还应向患者倾注仁义爱心,医术可以治病,而爱可以疗伤。

  妇产科护士长张莉告诉记者,丁主任把精力和爱心献给了患者,现在每个月要做30多台手术。有一次,为了抢救一名手术后严重并发症的老年病人,丁主任从深夜1点一直忙到早上9点,手术结束后稍事休息,她又如约出现在专家门诊的诊室里,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共同进步,才能使事业发展壮大。丁岩在新疆最早推广腹腔镜手术,她已连续4年主持“妇产科内分泌沙龙”,组织新疆各地妇产科医生研讨学习。她还先后举办了多期妇科微创诊疗新进展研讨班及研修班,免费培训地、州和县里的医生,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在丁岩的推动下,“妇科重病、疑难病不出疆”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了。

  丁岩十分重视年轻医生培养和科室团队建设。艾星子·艾里是丁岩培养的第一个研究生,这位优秀的维吾尔族女大夫对记者说,丁老师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学业上差一丁点都不行。”在丁岩的言传身教和自身努力下,艾星子·艾里现在是全医院最年轻的集主任医师、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于一身的青年专家,他真诚地说,“我以老师为荣,我希望也能像丁老师那样,成为好医生、好党员。”

  繁忙的工作让丁岩难于照顾家庭,为此她感到十分愧疚。父母病重,她作为医生却不能守护在身边。儿子做胆囊切除,希望母亲陪伴,可一个危重患者正急需她亲自手术,她不能不离开儿子,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面对诸多成绩和荣誉,“忙碌并充实”的丁岩只有一句话:“是党和祖国培养了我,是新疆人民养育了我,我要一生为党和祖国做贡献,为新疆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09:3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