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系列调研报告之八——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加强和改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调查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

  安徽华皖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在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 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注册会计师行业专业性强,知识分子密集。2008年以来,在财政部党组领导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眼于破解难题,实现长效,创新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建立行业创先争优科学机制,强化改革创新行业党建制度,构筑行业政治系统立体网络,使行业党建功能定位初步明晰,行业党的组织建设逐步健全,党在行业执政基础有力夯实,行业科学跨越发展全面推进,行业社会影响和作用显著提升。截至2012年7月底,全国有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3264个,行业党员34842人。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2008年2月,中央决定以会计师等行业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统筹推进会计师行业等领域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中央部署,2009年10月,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党组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具体措施。为认真总结四年多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做法与成效,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我们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查,形成了本报告。

  基本做法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运用专业特长,对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进行鉴证,并提供会计、税务、管理咨询等商务服务的中介行业,近年来行业规模、从业队伍、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其作为典型的社会组织,呈现出鲜明的执业独立性、产权私有性、人员高知性、行业同质性特点。这些鲜明特点使在注册会计师行业推进党建工作面临着“谁来干”、“怎么干”、怎样“干得好”、怎样“干下去”等难题。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在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系统优势,从解决开展行业党建工作最紧迫的问题入手,逐步形成了2009年创体制、2010年建机制、2011年强制度、2012年筑网络的“四部曲”战略。其中,创体制重点解决“谁来干”的难题,建机制重点解决“怎么干”的难题,强制度重点解决怎样“干得好”的难题,筑网络重点解决怎样“干下去”的难题。在此基础上,初步探索形成了“杠杆化行业指导系统党建工作体系”,即以体制为“支点”,以机制、制度、网络等为“杠杆”,以推进“四部曲”中采取的抓关键、定目标、明责任、促结合、强基层等措施为“着力点”,全面“撬起”了点多线长面广的注会行业党建工作。截至2012年7月底,全国有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3264个,其中独立党组织2641个,联合党组织631个;全行业有党员34842人。

  ⒈创新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根据事务所分支机构遍布各地、跨地域开展业务较多的实际,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自上而下组织体系完备、行业长期由财政部门归口管理的特点,把财政系统领导优势与协会系统的组织优势相结合,探索建立起了“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使行业党建工作有了明确的责任主体,理顺了行业党建上下工作关系。

  一是发挥财政部门领导优势加强组织领导。财政部党组把行业业务主管职责与行业党建指导职责有机结合,实行与部机关党建工作及政治活动统筹部署、统筹推进,作为财政部门一项重要工作自上而下层层部署、层层推进。开展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中,谢旭人部长亲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部内有关司局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有效整合了部内工作资源,促进了活动成功开展。开展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专设行业指导办公室,加强了统一组织和分类指导。各地方财政部门党组也比照财政部工作模式,形成了党组书记重视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其他成员配合抓的行业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发挥行业系统管理优势具体指导推进。2009年10月,依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建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作为行业党建工作的全国指导机构,此后在两个月内组建了各省级行业党委,并相继在199个地市组建了行业党组织,使各级行业党建工作有了明确的责任主体。其中,根据省级行业党组织特有的主体优势、枢纽优势、前沿优势,以其为行业党建工作的关键层级,赋予工作权责,履行本地区行业党建工作组织者、执行者、指导者的职责,并加强考核评价和督促指导,切实做到“省级抓、抓省级”。各级行业党组织在财政部门党组领导下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自上而下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上下级行业党组织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任务,及时进行调度、督促和通报。实行行业党组织委员建立联系点和分片包干,定期实地指导,现场解决问题。建立“会费补一点,党费返一点,事务所筹一点”的党建经费保障渠道,中注协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向各省份下拨党建经费补助累计达2000多万元,支持各省级行业党组织的工作,地方注协将本级行业党组织经费列入工作经费预算来保障。采取“一竿子到底”的工作方法,“一竿子到底”抓部署,对行业党建重大工作及政治活动的启动、布置,都采取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分会场直至事务所较集中的地市乃至县级城市,使工作部署全行业同步;“一竿子到底”抓培训,把所有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均分批集中到北京来培训,并综合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寄送学习资料等形式,提高参学率;“一竿子到底”抓答疑,举办各类研讨班集中研究解决实践难题。

  三是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及组织部门支持指导。各级财政部门党组、行业党组织在开展行业党建工作中,定期与地方党委的组织部门、党工委联合召开行业党建工作协调会,建立起了行业党建工作的定期沟通汇报机制。及时编发工作简报,在向全行业通报工作进展和成效的同时,对工作得力和不力的地方,把相关简报报送财政部门一把手,连续3次排名在后的,报送省委组织部长,收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各地方财政部门、行业党组织在基本政策要求、党组织组建、书记选拔、党务工作者培养、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发展、党外人士的参政议政等诸多方面,积极寻求地方组织、统战、党工委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

  ⒉建立行业创先争优科学机制

  着眼于持续激发创先争优内生动力,探索设计了以“指标导引、自动比动、激励约束、综合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科学机制,使各类主体自觉对照标杆、学习标杆、赶超标杆,有效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一是构建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设计了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分大、中、小型事务所和合伙人(股东)、注册会计师、一般从业人员六类,从业务、党建的十多个方面,设计了1561个具体指标,确定了评分标准,使党建与业务指标融为一炉,并强调评价指标口径、范围的一致和规范,以成长性指标引导被评价事务所和个人向先优看齐。调研组在各地看到很多事务所都以“创先争优找差距”为标题,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悬挂“得分对照表”,公布每项指标本事务所得分、全国先进分和平均分、本地区先进分和平均分,事务所合伙人和党组织负责人都主动对照指标赋分要求,加强硬件、软件配备。据调查,全国事务所党组织中,有活动场所的达93%,有经费保障的达86%,党费收缴正常的达97%,组织活动正常的达94%,主任会计师与书记“一肩挑”的达73%,领导班子健全的达96%,“三会一课”等党务工作基本制度健全的达91%,党员合伙人占合伙人比例超过三成的达61%,党员占员工比例超过15%的达59%。

  二是运用指标体系纵向横向广泛比较。组织指导各事务所和从业人员按照自己所属类别填报相应信息,引导和督促其做到“三比”:与自己比、与周边比、与先进比。通过横向纵向全面比较,找准自己的优势、差距和在本地区乃至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有效激发了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三是根据比较结果树立标杆对标提升。各级行业党组织和注协对综合评价结果分级逐步公开,在全国、各省份乃至地市范围内分别树立不同层次和领域的先优标杆,并与百家事务所综合排名、分级分类管理挂钩,推动事务所发展由自发型向引导型转变、行业服务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行业党建工作由外力号召型向内生机制型转变。先后挖掘行业内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先优典型1400多个,分类选树典型,利用简报、网络等媒体,在行业内外大力宣传,并将好的做法和经验汇编成册、在会议上交流,大范围推广。开展了“十百千”争创活动,表彰了10家先进地方行业党组织,100家先进事务所党组织和1000名优秀个人。建立了一诺三评制度,每年初组织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每年末组织上级行业党组织负责人点评、党员群众评议,定期评选表彰、倡树标杆;全国行业党委每年初对各省级行业党组织点评。

  ⒊强化改革创新行业党建制度

  着眼于巩固和扩大体制机制建设的成果,进一步实现创先争优、行业党建的“长动”,根据行业党建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进行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全方位构建“结构合理、内容完备”的行业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实现了行业党建制度导先、制度导优、制度导善。

  一是明确制度建设主体。明确了各级财政部门、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事务所四类责任主体,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制定制度建设计划,拉出明细单,排出时间表,做到层次明确,各尽其责。据调查,全国行业党委和注协层面制定制度36个,修订制度27个;各地方层面制定(修订)808个;事务所层面制定35463个,修订21626个,基本形成了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新型制度规范体系。

  二是明确制度建设内容。按照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强化组织功能,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发挥行业各级党组织、党员作用的要求,围绕行业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发展、书记选拔、经费保障等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初步建立起一整套行业党建工作规则。

  三是明确制度建设方式。根据梳理查摆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制度建设方式,即:制定新的制度,对制度薄弱或欠缺的方面及新领域,制定和规范;修订原有制度,对已有的各项制度规范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修订和完善;清理无效制度,对适用期已经过时、不能满足现实需求的,清理和废止;完善配套制度,制定落实、执行主体制度的相应措施和办法;研究长远制度,着眼于促进行业党建工作长效化,研究制度建设的新领域、新举措。

  ⒋构筑行业政治系统立体网络

  着眼于解决使行业党建工作干下去、成果持续扩大的难题,探索构建“技术支撑、互融互通”的行业党建和行业发展立体综合网络。

  一是全面实现信息化。实施行业信息化战略,开展“网络建设年”活动,在行业党的建设和行业发展各个环节、领域,全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行业党建和业务的“流程再造”。

  二是纵向深化“多部曲”。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把体制、机制、制度有机联通、整合起来,使体制有序运行、机制高效实施、制度有效执行,在此基础上,分别以文化、人才、国际化等为主题确定今后几年的工作任务。

  三是横向拓展抓党群。开展行业统战工作,重视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使用,行业内现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达647人;开展行业团建工作,成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有20个省份成立了省级行业团组织,807个事务所成立了团组织,其中综合评价排名前50家的全部成立了团组织;开展行业工会工作,有9个省份成立了省级行业工会,有1448个事务所成立了工会组织。行业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活动,发挥了后备军和突击队作用;行业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履行职能,维护从业人员解决切身利益,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主要成效

  四年多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

  ⒈行业党的组织逐步健全

  党组织全部覆盖了有党员的事务所,向所有无党员的事务所派出了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并把事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和行业党员组织关系全部接转到了行业内,实现了“双理顺”,从全国到地方,系统化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组织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各级行业党组织机构日趋健全,工作日益规范,队伍日渐成熟,普遍形成了较为高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有效承担起了管理本地区事务所党组织的职责,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广大事务所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的实践中得到了丰富历练,党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软件建设、硬件配备、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已经成为事务所建设和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⒉党在行业执政基础有力夯实

  广大从业党员的政治归属感显著增强,合伙人(股东)对党建工作更加拥护支持,从业人员政治热情高涨。三年多来,先后有6472名从业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非党员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超过10%的事务所党组织达44%。行业内有2人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8人当选省级党代会党代表。据调查,73.4%的从业人员认为行业党建工作开展以来,所在事务所的凝聚力显著增强或较大增强;超过95%的从业人员认为所在事务所合伙人对党建工作非常支持或较为支持。

  ⒊行业跨越发展全面推进

  行业党建工作的加强和改进,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保障,“党性为基、诚信为本、务实为要、发展为上”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行业诚信建设不断强化,行业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全行业业务收入从2007年的276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436亿元,翻了近一番。2011年与2007年相比,本土事务所中年收入超过5亿元的大所由1家发展到10家;年收入超过或接近10亿元的从无发展到3家。据调查,83.1%的从业人员认为党组织对促进事务所发展作用较大。

  ⒋行业社会地位和声誉显著提升

  行业党建工作的全面加强,促进了行业服务国家建设能力的提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建党90周年之际,有3家地方行业党委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行业内有20多个党组织和个人受到省级党委及有关部门表彰。2012年“七一”前夕,行业内有6个党组织和1名党员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有32个单位、16名个人被省级党委及其组织、党工委等部门授予各种荣誉称号。

  几点思考

  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实践,逐步形成了一些体现社会组织特点、符合社会组织发展规律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的做法与经验,可以为当前我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供一些启示和借鉴。

  ⒈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是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财政部门以行业协会为依托组建行业党组织,坚持“条在前、块在后”,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的作用,主要按照“条条”抓行业党建工作,并争取地方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从而把行业党建工作责任与行业管理职能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行业系统优势与地方工作资源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了工作抓手、责任主体、工作关系及“两张皮”等问题,提高了行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践证明,推进社会组织党建要以业务主管部门为依托,建立自上而下的行业党建管理体制,以“条”为主,发挥引领作用,同时与“块”结合,以“块”为辅,形成业务主管部门与地方党委组织、党工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⒉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

  财政部党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中,始终突出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紧密结合行业特点,紧紧围绕发挥专业作用服务社会管理、事务所业务建设、诚信建设和从业人员发展需求,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载体,采取“务实、小型、灵活”的方式,开展行业党建各项工作和活动,切实把党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赢得了事务所和从业人员的衷心拥护。实践证明,推进社会组织党建要更好地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相契合,与行业发展相融合,切实找准立足点、切入点和结合点,只有这样,才能有为、有位,才能更具吸引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⒊科学谋划、整体推动是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

  财政部党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中,确定了四年“四部曲”,使行业党建工作每年目标明、思路清、效果实,保证了党建各项工作及政治活动有力有序推进。同时,紧紧抓住关键节点推进工作,抓住年初季末等时间点,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小结,部署下步任务;抓住工作节点时间点,在各项工作起承转合之时,及时总结经验、“趁热打铁”;抓住中央部署时间点,中央召开重要会议或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后,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会,指导推进工作。实践证明,推进社会组织党建要根据社会组织特点及其发展实际,制定科学的战略思路,有序推进,分步开展,才能使作为党的建设新领域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向明确、持续发展。

  ⒋书记抓、抓书记是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

  财政部党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中,高度重视选好用好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由王军同志兼任,各省级行业党委书记多数由财政部门分管领导兼任,有的省份由主要领导兼任,增强了行业党委工作效能,提高了行业党委工作威信,调动了财政部门工作资源,也便于争取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在事务所倡导党员主任会计师兼任党组织书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肩挑”。实践证明,推进社会组织党建要切实选好一支有威信、高素质的书记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对行业党建工作谋划、组织、发动、贯彻、落实的关键性保证作用,切实做到“书记抓、抓书记”。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14: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