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点燃想象力的火花——走近中国科学技术馆办公室(党办)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钱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科学技术馆办公室(党办)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钱岩在办公室(9月13日摄)。

中国科学技术馆办公室(党办)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钱岩在办公室。

  “孩子们到科技馆来,会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这时我会说,你这个问题提得太好了,一下就问到点子上,就说明你动脑子了。一句鼓励的话,能极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能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甚至因此改变他们的一生。”

  明亮的眼睛、温暖的目光、亲切的微笑、鼓励的话语……21年来,钱岩把智慧与爱,献给了来到她身边的千千万万渴望知识的孩子。

  “科技辅导教师是一个导体,一头连着科学,一头连着观众。”钱岩爱说一句话——科技辅导工作必须摒弃灌输,只能启发。来自孩子自身的求知力量是巨大的。

  有一次,一个孩子到中国科技馆参观,对一件古代科技展品的解释有不同意见。钱岩就跟孩子相约,分头回去查资料求证,谁先查到了就告诉对方。

  3天后,这位小观众写了一篇1000多字的文章发给她,说周末要再来科技馆仔细看看这件展品,希望钱老师能和他一起探究。

  这个小小的反馈深深打动了钱岩,让她再次坚信,科技辅导教师能够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点燃孩子们想象力的火花,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我是中国科技馆的一名科技辅导教师,这份平凡的工作让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尽管钱岩已经从事管理工作,但她还是喜欢这么介绍自己,从骨子里透着对这个岗位热爱和自豪。

  1991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钱岩,就和科技辅导教师这个角色结缘。在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她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十几年如一日,满腔热情投身一线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