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钱岩:点燃孩子们想象力的火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钱岩在展厅作讲解。

  资料图片

  “我们的一句话也许就影响了孩子的一生。我觉得在这里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了。”

  ——钱岩

  钱岩是中国科技馆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同时,她也是馆里的一名科技辅导老师。每天,有上万观众在科技馆参观学习、获取知识,其中70%以上都是青少年。

  孩子们来科技馆,会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钱岩总会对他们这样说:“你这个问题提得太好了,一下就问到点子上了,这说明你动脑子了。”钱岩说,就这样一句鼓励的话,会极大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一个孩子到科技馆来参观,对古代科技一件展品的解释有不同的意见。钱岩就跟他说:“孩子,你回去查一下资料,我也回去查一下资料,咱们俩谁先查到了,就告诉对方。”

  三天后,这位小观众写了一篇1000多字的文章发给她,还说周末要再来科技馆仔细看看这件展品,希望钱老师能和他一起研究。他的这个做法深深打动了钱岩。钱岩特别感动,一下子意识到了科技辅导员肩头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要点燃孩子们想象力的火花,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在中国科技馆,像钱岩这样直接面向观众的是一支150人左右的辅导教师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0岁,普遍拥有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如何带好这支队伍、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统一到科普工作中来,在科普一线工作了21年的钱岩,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重大。

  对观众来说,科技馆的一切都是新鲜的,但对于辅导教师来说,大量重复性的劳动,不仅严重消耗体力,而且对他们的耐心和服务意识也是严峻的考验。钱岩和她的团队,首先克服的就是思想关,在高强度的重复劳动中不松懈,不放过每一个启迪智慧、服务观众的机会。

  科技馆的展品包罗万象,几乎涉及了所有的学科,要求辅导教师要不断充电、不断学习,把自己变成一个“杂家”,这样才能应对观众的各种提问。

  为了提高团队的辅导能力,钱岩带着大家一起钻研业务、做课题研究,编写了近千件展品的中英文辅导资料,共计70多万字,策划开展了“展品知识竞赛”、“展品辅导活动创意大赛”等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

  作为党支部书记,钱岩要求辅导教师实行挂牌服务,党员戴党徽,团员戴团徽,并在展厅设立“党员先锋岗”,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遍及展厅,凸显在工作第一线。在她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辅导教师团队涌现出很多业务尖子,先后有4名同志荣获全国科技馆辅导大赛第一名,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

  种下科学的种子,点燃孩子们想象力的火花。钱岩带领的科技辅导教师团队,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记者 胡其峰)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06: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