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科技馆办公室主任钱岩:点燃孩子们想象力的火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钱岩(中)在中国科技馆展厅辅导前来观展的孩子们。

  钱岩常说,“科技辅导教师就像‘导体’,一头连着科学,一头连着公众,不仅要用心,更要用脑。”

  1991年大学毕业后,她在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担任科技辅导教师,2010年调任中国科技馆办公室(党办)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21年来,钱岩始终没有离开科普一线,在基层留下一步步扎实工作的足迹。

  每天平均有上万观众在中国科技馆参观学习,其中70%以上都是青少年。展厅里,钱岩总是耐心细致地回答每一位观众的提问。孩子们来到科技馆,会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这时候钱岩就会说,“你这个问题提得太好了,一下就问到点子上了,说明你动脑子了。”别小看这些工作细节,钱岩的理解是,“一句鼓励的话,对孩子来说会带来自信心的极大增强,也许还会激发出对科学的兴趣。”

  在一次参观古代科技展览时,有位小观众对一件展品的解说提出了不同意见。钱岩俯身亲切地对他说,“孩子,你回去查一下资料,我也回去查一下资料,咱们俩谁先查到了,就互相告诉对方,好吗?”

  3天后,这位小观众写了一篇1000多字的文章发给钱岩,还表示周末再来科技馆仔细看看这件展品,希望钱老师能帮助他继续钻研。

  说起这件事,钱岩感叹道:“孩子的举动真的深深打动了我,我特别感动,我们的责任,就是点燃孩子们想象力的火花,激发出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对工作价值的认同,升华为对工作的深深热爱。每天,钱岩都要检查电子邮箱和观众意见簿,这是她及时了解观众需求的有效途径,也是经常能为她带来感动与惊喜的地方。

  对于观众来说,每一次观展都是新鲜的,但对于科技辅导教师来说,大量重复性的劳动不仅严重消耗体力,更是对耐心与服务意识的严峻考验。在中国科技馆,直接面向观众的是一支150人左右的辅导教师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大多拥有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如何带好这支队伍,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统一到科普工作中来,钱岩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分量。

  工作中,钱岩和她的团队首先要攻克的是思想关,要在高强度的重复劳动中毫不松懈,不放过每一个启迪智慧、服务观众的机会。钱岩总是对同事们说,“科技辅导教师直接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工作,最高标准是一句话让人笑、一句话让人跳。咱们要做到一句话就可以让孩子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这也正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钱岩认为,科技馆的展品包罗万象,几乎涉及所有的学科,这就要求辅导教师不断充电、不断学习。为了提高团队的辅导讲解能力,钱岩带着大家一起钻研业务,还策划开展了“展品知识竞赛”、“展品辅导活动创意大赛”等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

  作为党支部书记,钱岩要求辅导教师挂牌服务,党员戴党徽、团员戴团徽,并在展厅设立“党员先锋岗”,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在工作第一线。

  在她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辅导教师团队涌现出很多业务尖子,先后有4位同志荣获全国科技馆辅导大赛第一名,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深受观众的好评和欢迎。(记者 祝惠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