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何立富:做预报力求精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 何立富

  做预报力求精准

  从27年前走上工作岗位,何立富一直在中央气象台从事天气预报工作。面对变幻难测的天气,他感受到的,有压力和挑战,也有乐趣和幸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奥运圣火将在珠峰之巅传递。准确的珠峰天气预报,关系到国家的荣誉,关系到登山队员的生命。

  中国气象局提前一年组织实地演练,何立富奔赴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天气预报员到了这里,不仅要克服天气寒冷、高原反应、生活不便等难题,最困难的是此前没有珠峰的天气记录资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艰苦拼搏37个昼夜,他们填补了珠峰气象实地预报空白。起初“忐忑不安、压力特别大”的何立富,心里逐渐有底了。

  2008年3月28日,何立富作为中央气象台珠峰气象保障队副队长兼预报组组长,再次率队奔赴珠峰,这一去,又是整整37天。他和同事们准确预报出珠峰地区4月两次大风天气过程和5月3日较强降雪天气,并提前7天成功捕捉到好天气时间窗口。何立富荣获北京奥组委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别荣誉奖。

  深厚的理论根基和多年的业务实践,使何立富对重大转折性及高影响天气事件形成了自己的预报思路和应对能力:2006年8月,准确预报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桑美”;2007年7月淮河流域遭遇暴雨,他提前3天作出将有持续性暴雨发生的预报;2009年,在国庆60周年气象保障服务决战时刻,他一天的睡眠时间仅4个多小时,对国庆节天安门一带的天气作出精细预报……

  何立富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科技在进步,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在逐步提高,但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的需求也在增加。预报明天有雨,人们还希望知道明天什么时候开始下雨、到底有多大。目前,天气预报准确率、精细化程度和人们的需求之间还有差距。”

  “天气预报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但我们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在快到知天命年龄的何立富看来,全力以赴解决一个又一个科研和预报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做出贡献,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记者 刘 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