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蒋益民:干环保如同打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 蒋益民 

  干环保如同打仗

  31年环保工作经历,17年省级环保部门的厅局长,两届全国党代表,湖南省环保厅厅长蒋益民既是“老环保”,也是“老代表”。

  一个多月前,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的一次专题询问会上,这位“老环保”成了13个省政府部门负责人中最为繁忙的一位。

  他被常委会委员们点名回答了5个问题——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到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再到生态补偿制度……湖南当地媒体甚至用“犀利”来形容委员们的提问,但这位湖南省环保厅“掌门人”的态度,始终坦诚。

  蒋益民把这种犀利理解为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关切与期许。过去五年,蒋益民的工作领域,始终是湖南各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过去五年,伴随着社会各界日益增加的关切与期许,湖南环保工作也在不断攀升新的台阶。

  回顾这五年中一个又一个环保“重大战役”,蒋益民记忆犹新。

  “锰三角”之一的湘西花垣县锰污染治理先期打响。因涉锰企业无序发展、环保设施落后,花垣县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沈从文笔下澈亮的清水江一度变成了“黑水河”。史无前例的治污风暴,在湘西的这片土地上掀起——全县14家涉锰企业被限期治理、停产治理或者关闭取缔,上亿元资金投入环保设施建设和配套中……

  2009年,“锰三角”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座谈会就在花垣县举行,花垣县治污取得的明显成效,得到了环境保护部的高度评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洞庭湖造纸企业污染整治工作几乎同时展开。通过关停234家小造纸厂,洞庭湖局部污染水域水质由原来的Ⅴ类上升到Ⅲ类,各种排放指标明显下降,“一湖清水向长江”的场景得以再现。

  湘江综合治理工程接踵而至。以“打造东方莱茵河”为目标,湖南不仅对湘江流域新上马的企业实施了最为严格的准入制度,湘江治理最为突出的“难题”——重金属污染治理,也纳入了国家“十二五”专项规划之中,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中首个区域性河流重金属综合治理的示范。(记者 吕明军 颜 珂)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