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治水兴水 利国惠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年来,水利工作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科学治水、依法管水,不断加强水利建设,不断夯实农田水利基础,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和节约保护,不断深化水利改革,着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十年来,我国水利事业是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今后,如何让水利更好地保障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十年辉煌历程

  水利亮点纷呈

  记者:回顾十年来治水实践,您认为新时期的水利改革发展有哪些新成效、新进展?

  陈雷: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水利保障能力提升最快、抗灾减灾成效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十年。

  一是防灾减灾取得新胜利。近年来,我国洪涝干旱台风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灾情之重历史罕见,救灾难度前所未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水利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战胜了一次次水旱灾害,有效应对了一个个台风袭击,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夺取了汶川水利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妥善化解了唐家山等堰塞湖风险,创造了世界上成功处置大型堰塞湖的奇迹;圆满完成舟曲堰塞湖应急处置及白龙江淤堵河道清淤疏通任务,为我国处置大方量水下堰塞体、疏通大规模泥石流淤堵河道开创了成功范例。

  二是民生水利取得新成效。建成各类供水工程近百万处,使3.26亿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喝上了充足、洁净、放心的健康水。大规模开展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提高了防汛防台风能力,消除了防洪安全隐患。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9.25亿亩,为实现全国粮食产量“八连增”、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加快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和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基本解决了无电乡村的用电问题。

  三是重点水利建设取得新跨越。长江中下游河势控制和洞庭湖、鄱阳湖治理加快实施,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和宁蒙河段治理逐步推进,治淮19项和治太11项骨干工程全面完成,三峡、小浪底等水利枢纽工程相继投入运行,大江大河主要河段已基本具备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的能力。一大批重点水源和水资源配置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全国新增供水能力600多亿立方米,总供水能力超过7000亿立方米,中等干旱年份可以基本保证城乡供水安全。

  四是水土资源保护取得新突破。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国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225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3提高到0.51。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7.16万平方公里。塔里木河、黑河、石羊河流域近期治理任务基本完成,黄河连续13年不断流。

  五是科技兴水取得新进步。水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67项。水利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中国水利全面登上国际舞台,与60多个国家开展了水利国际交流与合作,小水电“点亮非洲”项目得到国际社会一致好评。

  六是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新成效。修订了《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出台了7件涉水行政法规和30件部门规章,以及一批地方性法规,水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有效维护了良好水事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成就来之不易

  经验弥足珍贵

  记者:水利工作取得这些成就,您有什么主要体会?您认为经验是什么?

  陈雷: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治水兴水作为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特别是2011年中央出台1号文件、召开最高规格的水利工作会议,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实现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回顾十年历程有以下几点体会: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丰富完善治水思路和方略。十年来,我们根据水利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不断丰富完善治水思路,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民生水利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把节约保护水资源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统筹兼顾,把推进水利协调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改革创新,把水利体制机制法制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现代化发展方向,把以水利信息化促进水利现代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水利问题。十年来,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实施了一大批民生水利项目,着力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让人民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得到了更多实惠。

  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着力提高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十年来,我们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要求,着眼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坚持不懈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升了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着力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十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人水和谐理念,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以占世界平均水平60%的人均综合用水量保障了国民经济3倍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高速增长,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构建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十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水资源管理、水利投融资、基层水利服务、水权制度、水价改革等关系水利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水利改革发展的生机不断迸发、活力不断增强、质量不断提高。

  以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为保障,着力巩固团结治水合力兴水的良好局面。十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鼎力支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广大军民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抓住历史机遇

  实现跨越发展

  记者:展望未来,您对水利工作有什么设想?

  陈雷: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力争通过5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排涝和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以及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将着力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着力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快推进中小河流和大江大河重要支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闸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建设,加强重点圩垸和涝区治理。二是着力夯实水利基础支撑。继续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抓紧建设一批枢纽骨干工程、重点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全面提升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水平。三是着力解决民生水利问题。加快灌区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小农水重点县、小水电代燃料等方面的建设步伐,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和农村水环境整治,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四是着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划定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全面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五是着力深化水利改革。建立稳定增长的水利投资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夯实水利长远发展基础。六是着力推进水利现代化。加快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

  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有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全国水利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再创水利事业新辉煌,让江河更加安澜、山川更加秀美、人民更加安康,让水利更好地造福中华民族。(记者 赵永平 陈仁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