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付文韬:跟“蛟龙”号走得最近的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付文韬在展示“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从海底取回的样品。 资料照片

  “‘蛟龙’号就像我们的战友。我能和‘他’一起成长,是我的幸运和光荣。”

  ——付文韬

  在“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海试的51次下潜中,付文韬下潜了19次,其中11次是作为主驾驶。付文韬说,我是跟 “蛟龙”号走得最近的人,“他”就像我们的战友。

  作为中国首批受训的两名潜航员之一,在4年海试期间,年轻的付文韬见证了“蛟龙”入海从1000米到7000米的跨越。他自己也从当初一名稚嫩的预备潜航员,迈入了而立之年,驾驶技术娴熟老练。他说:“能和‘蛟龙’一起成长,和祖国的深潜事业一起成长,这是我的幸运与光荣。”

  “蛟龙”号的海试之路,是一条全新的路,我国没有先例。熟练掌握“蛟龙”号的海底驾驶和作业,是潜航员工作的重中之重。付文韬深知任务艰巨和责任重大,在每次海上试验之前,都精心准备。为了提高自己的作业技能,在水池的试验下潜中,他有意识地提高主驾驶航行控制操作的精度和难度,并加大机械手作业的训练强度,精心努力,为海上试验取得丰硕成果打下了扎实基础。

  2009年7月到10月,他参加中国载人深潜1000米级海上试验,作为预备潜航员,下潜4次,两次担任主驾驶。

  2010年6月到8月,付文韬参加中国载人深潜3000米级海上试验,作为潜航员,下潜7次,其中担任4次主驾驶,创造了包括最大下潜深度3759米;最长海底作业时间9小时零3分;首次在中国南海海底采集深海大型海参标本;通过自己摸索总结的海底“之”形、“回”形搜索方法,两次成功驾驶“蛟龙”号完成海底目标搜索及作业任务,证明了“蛟龙”号海底高精度搜索作业的能力。

  2010年,“蛟龙”号南海3000米级海试之初,付文韬在船上突然接到了家中父亲突发急性脑溢血的消息,刚做完脑部开颅手术,生命垂危。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他赶回长沙老家,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一看到半昏迷状态的父亲,眼泪刷地就流了下来。但他紧急安排好家中事宜,就返回母船继续参加深潜试验。第二年,他参加中国载人深潜5000米级海上试验,完成了7次下潜中的5次,其中作为右驾驶和兼任主驾驶首次突破5000米深度;在最后两次任务重大的5000米作业考核试验中,作为主驾驶,他克服了“蛟龙”号在深海海底液压系统不适导致机械手响应迟缓的不利影响,取得了海底多金属锰结核矿物标本和沉积物标本,首次发现并采集了深海巨型单细胞原核生物,记录了多项海底宝贵资料。

  今年夏天,付文韬参加中国载人深潜7000米级海上试验,下潜3次。其中,作为第48潜次独立主驾驶,取得完成标志物布放、3次海底水样的采集作业、3次海底沉积物取样作业,首次在7000米级深度获取海参样品和类结核矿物样品等丰硕成果;第50潜次,作为联合主驾驶,下潜至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深度7062米,并完成海底沉积物和水样样品采集,首次完成了生物诱捕录像试验,取得了大量深海海底珍贵生物影像资料。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今的付文韬,在为“蛟龙”号明年在南海的应用下潜做准备工作。他说:“海试都是为应用做准备的,应用才是‘蛟龙’号以后最主要的任务。期待我和‘蛟龙’在以后的下潜中获得更大突破,为我国海洋事业作出新贡献。”(记者 袁于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06: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