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心里惦记着灾区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图为江山(右)到企业调研。

  “羌山巍巍,世代感党恩;大行皎皎,德广筑伟业”。党和国家的特殊关怀,使农行能够放手全力支持地震灾区重建,北川不会忘记!

  ——江山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很多老百姓都认识江山,不是因为他是农业银行北川羌族自治县支行的党委书记、行长,而是因为他是“5.12”汶川地震中的抗震英雄。

  地震当天,江山正在县城外的一家农业企业调研。经过3个多小时艰难跋涉,当他回到了震后的北川县城,眼前的农行大楼已经被夷为平地。顾不及回到仅有500米远的家,江山就开始爬上废墟寻找被埋人员。当得知他的父母亲和弟弟已经遇难的噩耗,他强忍悲痛继续投入营救,7天7夜不眠不休终于唤醒5位被困者的生命。

  “既要当抗震救灾英雄,又要做灾后重建模范”,这是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时,江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为帮助老百姓把毁坏的家园尽快重建起来,泥泞崎岖的山路上留下了江山和农行工作人员的足迹。“不管多远,一天跑两户、三户,不通车也要到现场去看”,就这样挨家挨户查勘现场、整理资料、发放贷款,三个月内他们用坏了8台复印机,为农户发放重建贷款3.2亿元。在农行的支持下,38个村的近7000户农民在震后住进了新居。

  地震后北川支行有很多特殊业务,例如拆迁款代发。按规定拆迁款项必须由本人到银行网点办理,但一些卡折持有人或是躺在医院里的重症患者,或是年岁很大的老人。为解决这个问题,江山就带领柜员亲自上门核实客户信息,由客户当面签字,切实解决了灾区群众的实际困难。

  江山时刻把农民的疾苦记在心间。看到边远村寨农民办理金融业务不便,他组织加大各类银行自助设备的布放力度,全力推进“惠农通”工程,实现了全县行政村的全覆盖。

  新北川建好后的这几年,江山依旧没日没夜地奔波在这片凤凰涅槃的土地上。这几天,江山频繁到一家从事野生食品加工的企业调研。公司正在建设全产业链健康猪业工程:将猪苗交由当地农民饲养,并提供疫苗、饲料和技术指导,待生猪出栏后公司按协议价统一收购,避免了因市场波动而影响养殖户的收入。仅此一项,公司就辐射带动了近3万户农民发展养殖业。“我们喜欢这样的农业项目,能够带动农民致富,农行也会给予全力信贷支持。”江山由衷地对记者说,“百姓安居了,还要乐业。” (记者 温源)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7: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