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欧清莲:我要替最美、最累的一线劳动者说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基层代表不能只开个会、露个脸、鼓个掌,我要替最美、最累的一线劳动者说话!”这是从头到脚裹在电焊防护服里的欧清莲,谈到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时说的第一句话。虽然她身为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但仍兢兢业业地在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车辆公司株洲分公司噪音震耳、焊花四溅的装配车间当电焊工。

  在中国与海外总量巨大的“矿石-工业品”贸易中,身材矮小的欧清莲扮演特殊角色:矿车将世界各地的铁矿石运到中国,欧清莲和成百上千的工友将钢板焊接、组装成矿车销往海外,这些矿车再将矿石运到港口输往中国,如此周而复始。

  近年来随着贸易量激增,货运重载化成为世界铁路运输发展方向。中国南车长江车辆株洲分公司宣传部部长宋迎春介绍,澳大利亚在全球寻觅一款轴重40吨、最大总重160吨的矿石漏斗车,一度无人敢接单。最终,“南车”承接了这个项目。这种“史上最大轴重”矿车,钢板车厢焊缝咬边深度要求小于0.2毫米,精度比欧洲标准高出一倍多。

  为了攻克难关,欧清莲和工友们试验了20多天。大家每天连续几个小时蹲在工地操作,腰部疼得直立不起来。从早晨到子夜,每个人都是拖着一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回家。经过上百次试验,欧清莲等人终于攻克了“焊缝咬边”难题,为大轴重货车的研制创造了焊接规范和标准。看着成品车光滑如镜的焊接口,结合超声波探伤检验,澳方专家连声称赞:“好,非常好!”在首批产品交车后,澳大利亚旋即追加124辆订单,之后又签订了188辆磁铁矿敞车、728辆煤炭漏斗车等订单。如今,美国、非洲等地客户,点着名要中国南车的重载矿车。

  在装配车间,工友周红卫评价欧清莲不仅能吃苦、技术好,而且“点子多”、善助人。据了解,欧清莲创造性地用大焊枪配置小弯管,大大延长焊枪使用寿命。使用手电筒探查铆钉孔,带领全班创下了连续四个月1861台车、18万个铆钉无返修的记录。通过改进工艺,将焊丝损耗降低13.2%。如今,欧清莲的班组成为行业质量最优、成本消耗最低的班组之一。不仅如此,欧清莲还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绝招、窍门传授给“女子电焊攻关队”的姐妹们。几年下来,攻关队28名队员全部考取技师,其中“80后”队员易冉不仅考取了高级技师,还运用队里独创的“小摆快频仰角焊法”参加德国“2011年‘嘉克-LVM杯’国际焊接大赛”获得特别奖。

  欧清莲说,一线的劳动者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默默奉献,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上,作为基层代表,要实实在在地替广大一线劳动者说话。

  “在一线无论是从事技术还是实际操作,体力、精力消耗很大!”欧清莲结合自身的体会和工友们的感受动情地说,比如从事电焊,一台砂轮机就有30多斤重,一个班下来,青壮年都能累“瘫”。常年与噪音、粉尘、油污、工业气体打交道,正常人30岁前还能承受,40岁后就会感到吃力。欧清莲建议提高劳动保障并修改退休制度,为一线劳动者设置合理的退休年龄。同时,要给予一线劳动模范、技术标兵在岗和退休后以合理的额外薪酬、休假、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奖励,用社会和经济待遇来充分彰显“劳动光荣”。

  “我们中国如今是‘世界工厂’,但身边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当一线劳动者。”欧清莲认为,这种状况会危及国家的长远发展和核心竞争力,必须通过完善制度设计来加以改变。(记者苏晓洲)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