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牛国栋:在钢卷上书写不锈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轧制特种钢是个精细活,密度不均匀钢板就折住了,压力过大钢板就断裂了,与山西人引以为豪的面食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文水人牛国栋就擀得这样一手“好面”,他能把钢板轧制成3张纸那么厚,并且表面光亮如镜。凭着这手绝活儿,来自太钢不锈冷轧厂生产一线的牛国栋被推选为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的代表。

  其实,37岁的牛国栋在十里钢城成名已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钢十大杰出青年、太钢特级劳模、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原市特级劳模、山西省特级劳模,他所带班组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他的起点并不高,毕业于太原冶金工业学校轧钢专业。作为一名中专生,在人才济济的太钢集团显得十分普通。工作之初,因为许多事情“拿不起来”,他常常招致批评。

  然而,自觉地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牛国栋一步步成长起来。

  先是报名参加技术比武。开始几年,总是看着人家拿状元,得名次。他也一度想放弃,但转念又想,“为什么要算了?自己是党员!”到了2006年,他终于在太钢第27届技术比武中摘得轧钢状元。

  2003年,牛国栋当上了班长;到2005年,他带的班组便以出色的产品质量赢得 “质量标兵”称号;2006年,他被派去德国培训;2011年,为适应不锈钢冷轧新光亮线的要求,他又被派到法国培训。

  这些认可和激励,让牛国栋的干劲越来越大。

  以他名字命名的“牛国栋创新工作室”,是班组“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最佳舞台,牛国栋毫无保留地将技能传授给周围的同志。通过这一平台,不仅总结出各种学习方法,而且针对生产现场、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各种问题,开展了行之有效的一月一课题、一月一攻关活动。2011年,牛国栋所在的班组共提出45条合理化建议,他个人提出20条,其中12条被采纳。几年来,陆续有15名徒弟拿到高级工证书,1名获得技师,培养出班组长8名。目前,这位曾经的中专生带着4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

  多年来,牛国栋用“摸石头过河”的办法,对特种钢和高附加值钢的轧制工艺不断进行优化。他编写出了本班组的“质量工作指导方法”,成功解决了本工序擦划伤、辊印、断带等质量问题。2011年,他发表论文《冷轧中关于悠卷的新解与思考》,按他的建议,断带次数由原来1.5%下降到零,每年可减少辊耗及带钢切损损失71万元。

  今年1月,牛国栋承担了太钢冷轧厂新上马的世界最先进的12号轧机的设备调试工作。一般来说,从单体试车到正式投产大约需要3个月。经过艰苦的摸索研究,牛国栋团队用了不到一个月就实现了一次过钢成功,创造了单机架轧机调试时间最短、投产最早、生产产品质量起点最高的纪录。

  采访中,牛国栋道出了一位十八大代表的心声,“时代需要的不仅是爱岗敬业的‘老黄牛’,更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型职工’,这才能和当今的形势接轨。这是一个现代工人要思考的问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和班组长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记者田建平)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7:3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