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电焊技师欧清莲:焊花闪耀巾帼风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欧清莲正在点焊。记者 侯琳良摄

  30年、1万多个日夜,她默默扎根在电焊生产一线,手持焊枪描绘人生理想;她日夜兼程,在最严苛的标准面前,以不服输的倔劲攻克重重难题。她叫欧清莲,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一名电焊技师。

  对技术的强烈追求,让勤恳敬业的欧清莲从几千名员工中脱颖而出。担任班组长之后的她,心中只有一个朴素的信念:干这一行就做好这一行,不能让一个产品返工!她时刻牢记要严把质量关,把几位技术高超的焊工列为标准模范,组织班组成员学习,开展劳动竞赛。

  2007年,澳大利亚在全球寻求制造商,共同开发一款当时世界上最大轴重40吨、最大总重160吨的矿石漏斗车。该车选用薄钢板作为车体材料,规定焊缝咬边深度必须小于0.2毫米,比之前最严格的欧洲标准0.5毫米还高出一倍多。这在当时是世界性的难题,南车人承接了这个项目。

  焊接任务交给了欧清莲带领的“女子电焊攻关队”。“没有可供参考的先例,我们只能一项一项进行试验。”欧清莲说。

  焊缝咬边深度0.2毫米的技术攻关涉及10多项工艺参数,包括电流电压的调节、焊接手法、钢板间的距离、喷嘴与导电嘴的距离、焊丝的伸出长度等。欧清莲与队员们一起,采用排除法一个参数一个参数地试验。试板用了好几筐,焊丝用了好几盘,手套烧了好多双,一次次努力都没有实质性进展。

  但失败没有吓退欧清莲。她顶住各种压力,带领攻关队日夜奋战在试验现场。

  在炎热的夏天长时间高温作业,欧清莲每天都是拖着一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回家。一次又一次,她连续几个小时蹲在工地试验,腰疼得直不起来。

  20多天的时间里,欧清莲带领攻关队试验了上百种焊接工艺参数组合,经过近千条焊缝试验,终于取得最佳数据,她们把试验结果运用到首车试制中,焊缝经过探伤检验一次合格,薄钢板焊接焊缝咬边深度小于0.2毫米的世界级难题终于被攻克。这家公司对产品的质量十分满意,立即向中国南车追加了1000多辆车的订单。美国、非洲和欧洲的许多客户,也都慕名而来。

  欧清莲的风采不仅仅体现在焊工技术上,她还是一位优秀的带路人。

  “之前过得懵懵懂懂,干完了活,发了工资就出去玩,吃着‘大锅饭’,没有任何压力。”39岁的朱丽群回忆说,她1994年进入公司,直到2000年加入欧清莲带领的班组,才找到职业方向。“趁着年轻,多锻炼、多考试,提高技术水平。”在欧清莲的鼓励下,2011年朱丽群成为南车为数不多的高级技师之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2日 05: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