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电焊工欧清莲:焊出世界新标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照片

  “只要拿起焊枪,我就精神百倍!我打心眼里热爱这份工作,我愿意干一辈子电焊工。”——欧清莲

  欧清莲,中国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她18岁从农村招工进入这个车间,没有令人羡慕的学历和背景,但30年来,凭着顽强学习和执著追求,攻克重重难题,焊出了世界新标准。她用手里那把小小的焊枪,演绎着报效祖国、忠诚无悔的信念,被誉为中国产业工人的楷模、中国南车员工的骄傲。

  2007年,澳大利亚在全球寻求制造商,共同开发一款轴重40吨、最大总重160吨的矿石漏斗车,这比当时世界上已投入运营的最大轴重的货车还重了2.5吨。几经周折,澳方找到了中国南车。中国南车接下了这个世界级项目后,把试制放在了欧清莲的班组。

  车厢承载力要大,重量要轻。试制选用4—5毫米薄钢板作为车厢型材,而薄板焊接最容易产生的缺陷是烧穿和咬边。对方设定焊缝咬边深度小于0.2毫米的高标准,这比欧洲标准0.5毫米高出一倍多。这是手工焊接难以企及的标准。

  “没有可供参考的先例,我们只能一项一项试验。”欧清莲回忆说。项目一开始,试制屡屡受挫。欧清莲反复研究,积累了多项详实的数据,经过上百次试验,采用了非常规的施焊方法:身体成深蹲的大马步,持焊枪的手腕作小幅快频摆动,烧到一半时身体再缓缓前倾,以保证焊枪与下板始终保持在合理角度。用这种焊接方法,终于攻克了薄钢板焊缝咬边深度小于0.2毫米的世界性难题。

  欧清莲和姐妹们以创新精神和高超的技能,给同类车的生产创造了可供借鉴的焊接规范和生产标准。“中国南车制造”彻底征服了澳方客户,很快又追加了124辆车的订单。此后,澳大利亚PN公司慕名和南车签订了188辆PN磁铁矿敞车和728辆PN煤炭漏斗车的订单。现在美国、非洲和澳洲的许多客户,都点名直奔中国南车而来。

  欧清莲先后荣获中国南车劳动模范、巾帼十佳和优秀党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被选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记者 王小润)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2日 09: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