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宏民:建功深海远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宏民指挥官兵训练。

  “新型战舰注定是要走向深海远洋的,必须尽快具备过硬的战斗力,否则我就不配当舰长。”

  ——王宏民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地处东海前哨,是海军新装备部队。2009年2月,王宏民刚被任命为该支队导弹护卫舰“徐州”舰舰长,就赶上赴亚丁湾护航等任务。在波澜壮阔的远海大洋上,他带领官兵创造了海军护航行动的多个首次。

  2010年10月,“徐州”舰再次出征,执行第七批护航任务。就是在这批护航任务中,王宏民率领“徐州”舰千里驰援“乐从”轮、营救“泰安口”轮、接护利比亚撤侨商船……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战斗一场接着一场。在武力营救“泰安口”轮任务中,王宏民40多个小时没合眼,逐一检查通信、动力、小艇、航空等部门备战情况,率领“徐州”舰创造我海军首次成功武力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商船的战绩。

  “新型战舰注定是要走向深海远洋的,必须尽快具备过硬的战斗力,否则我就不配当舰长。”2009年初,任“徐州”舰实习舰长的王宏民暗下决心。

  在一次副炮射击训练中,操作手突然将目标跟丢,导致模拟攻击失败。这件事对王宏民触动很大:在信息化的战舰上必须人人过硬,否则将出现“木桶效应”!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单独为信号兵、报务兵、雷达兵、声纳兵等与信息系统有关的战士制定训练计划,并设立实战化训练环境,让战士们展开比武。

  为了充分掌握舰艇的装备性能,王宏民白天和舰员一起一遍又一遍地摸管路、对图纸,熟悉战位,晚上则研究训法、战法到深夜。

  正是靠摸索创新、苦训精练,在王宏民的带领下,“徐州”舰入列不到一年就形成战斗力。

  2011年9月,王宏民升任“福州”舰舰长。同在“徐州”舰一样,从上任第一天起,他就一头钻进舱室,带领官兵勤学苦练、创新战法,很快熟练驾驭了装备。他率舰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2”军演,以精湛的专业技术、正规的日常养成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广泛好评。(通讯员 方立华 刘亚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3日 06: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