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永飞:随时准备升空作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永飞准备升空执行任务。

  “使命重于生命,我随时准备升空战斗,永远做党和人民的蓝天卫士!”

  杨永飞,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特级飞行员,被评为“空军十大杰出青年”、“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那一年,杨永飞和兄弟部队进行空地联合对抗演习。为了给对手来个措手不及,他酝酿一个大胆想法——从海面超低空突过去!

  杨永飞第一个跃上机舱。

  波涛翻涌,战机飞翔在湍急的气浪里。“嘟嘟”的低高度告警声不断从耳机里传来……此时,哪怕一个极小的动作偏差,飞机就可能一头扎进海里。

  “到达预定海域!”杨永飞猛踩油门,满载数吨弹药的战机陡然昂起,以极限仰角咆哮着刺向苍穹。拉起、搜索、反扣、翻转、俯冲、瞄准、攻击,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攻击成功!

  那次飞行,杨永飞创造了国内第三代战机海上飞行高度最低、跃升载荷最大、准备攻击时间最短3项纪录。

  胆略,来源于融入血脉的战斗精神,更源于不断积淀的精湛技术。

  “如果战斗今天打响,我准备好了吗?”这是杨永飞经常自问的一个问题。多少个休息日,杨永飞埋头在电脑前进行各种数据的计算和对比;多少个夜晚都与灯光相伴,他在软件世界里与对手角逐厮杀;多少次长天搏击,他对战法成果进行验证试飞。

  杨永飞深知,要夺得信息化作战条件下的制空权,既要孤胆作战,更需鹰隼团队。

  今年4月,西北大漠。一架架新型战机呼啸升空,穿破层层电磁迷雾,对多个地面靶标实施精确打击,全部命中。执行此次精确制导武器靶试任务的,大部分是年轻飞行员。指挥大厅内,看着靶场监控录像,杨永飞倍感欣慰,因为,在他的帮教下,雏鹰们已羽翼丰满,渐露锋芒。王长银、高景、张顺等一批年轻飞行员,是杨永飞的“高徒”。他们与杨永飞搭档升空,操控精确制导武器,命中率达100%,个个成了“神射手”。

  前不久,杨永飞又带队整建制转战沿海某机场驻训。他和战友再次向某型战机海上低高度、长航时等多种极限发起挑战……(通讯员 林鸿观 迟玉光)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06: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