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金周消费别忘理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上就要迎来“十一”国庆黄金周。对于在北京某广告公司上班的陈娟来说,9月份应该是她一年之中幸福指数最高的月份,埋头忙活了一个夏天的项目终于在中秋节之前完满结束,策划了许久的西藏旅游计划也可以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实施。

  高兴之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中秋节小长假的疯狂购物已经花去陈娟近一个月的工资,接下来的西藏之旅没有1万块钱也拿不下来,想想未来的买车买房计划,她不仅为自己的口袋担心起来。

  陈娟的难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平日朝九晚五的繁忙剥夺了很多人逛街、购物、休闲、旅游的乐趣,一旦遇到假期稍长一些的黄金周,所有的愿望一齐爆发,随之而来,消费、购物也相对集中起来。假期里集中、爆发式的消费带有很多非理性的成分,这使很多人花空了钱包、刷光了借记卡、透支了信用卡。开心之后,如何在假期的消费中做好理财的问题浮出水面。

  假期出游,保险当先

  黄金周出游,问题多多,无论是驴友自发地组织出游,还是跟着旅行社集体狂欢,每个黄金周之后都会有相关的安全问题反映出来。资深驴友建议,黄金周出游前,买一份合适的保险非常必要。

  保险被称为是理财的三驾马车之一,同时,保险规划也是理财八大规划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

  如果是自驾车出游,出游之前应该为个人和爱车各买一份保险。给爱车买一份全车盗抢险比较实用;同时,可以根据出游的时间以及风险状况自由选择短期人身意外险。一些保险公司除了提供人身保障外,对出游期间的行李物品,也提供相应的保障,对于携带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出去玩的游客,购买这一类保险产品非常必要。

  另外,鉴于近几年驴友自发组织出游事故频发的现象,资深驴友建议出去玩的驴友买一份个人责任险即领队责任险。这类保险产品适合义务性的组织者,包括驴行、徒步、自驾游、朋友出游、单位同事活动的组织或牵头的人员。同时也适合担心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产生因过失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人。

  理财专家提醒,“十一”黄金周出游的游客在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每份保险的保险责任。投保车险时要看清楚保险条款中有没有对行驶区域的限制,还要特别注意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及异地理赔能力,以确保车辆能及时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

  出境游尽量用当地货币

  节假日的消费具有集中性、爆发性、非理性等特点,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如何把钱花得更科学、更实惠是每一个人关心的问题。“穷家富路”的传统思维使很多人在旅程中的消费不够理性,实际上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境外游都需要精打细算。

  对于境外游,理财专家建议游客在出境前先兑换好相应的国外货币。以澳大利亚为例,在澳大利亚当地的商场、大型超市一般只接受澳元结账,如果携带其他的货币需要在当地临时兑换,而一般的外币兑换点都要收取较高的手续费。到东南亚地区旅游,在很多国家和城市人民币都是通用的货币,当人民币对当地货币汇率明显上升时,若可以选择人民币消费,应首选人民币。

  另外,手中持有的小币种货币应该尽量在当地用掉,因为这些小币种货币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不一定能用,而且回国再兑换也麻烦,还可能因为汇率和手续费等原因使带回的货币“贬值”。

  假日消费,刷卡好处多

  普普通通的日子里,商家还要造出个节日来大搞促销活动,更不用说“十一”黄金周,那更是商家必争之地。

  促销就有优惠,有优惠就有猫腻。例如某商场的促销有两种打折方式,一种是打六折,一种是“满300减150”,不同价位的商品应用不同的优惠方式去购买。一件580元的衣服,打六折是348元,满“300减150”的实际价格是430元;另一件620元的衣服,打六折后需花费是372元,而按照“满300减150”的优惠则只需要320元就可以搞定。两件相差仅40元的衣服,不同的购买方式却有很大的价格差别,如果不细细盘算还真的会吃亏。

  另外,每逢节假日,刷卡消费都有相应的优惠,或者是赠送积分,或者是赠送小礼品,并且还可以通过刷卡消费提高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刷卡消费的前提是理性购物,不要为了积分去刷卡,为了小礼品去刷卡,这种消费方式就有些舍本逐末,不可取了。

  链接

  节假日消费四点注意事项:

  节假日消费往往是一种短期消费行为,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往往没时间,也没“机会”进行大宗消费,因此假日消费呈现出“次数多,数额大”的特点,不仅消耗大量积蓄,还可能透支未来收入,节后不少人就会出现现金流紧张,甚至会陷入短期财务困境。理财专家建议消费者,节假日消费注意四点问题:

  第一,防止过度使用信用卡。刷卡的时候感觉良好,发卡银行一到节假日就会用小礼品诱惑你不停地刷刷刷,所以,要时刻提醒自己:这笔债下个月要还的!

  第二,有消费计划当然是件好事,但一花起钱来经常要“冒”,消费是有惯性的,经常禁不住别人“忽悠”,买了一大堆没用的东西。建议将节假日消费计划分为“必需”和“可选”两大类,先进行必需消费,再决定其他消费。

  第三,平时每月可以提取消费准备金,“专款专用,严禁挪用”。尽量避免现收现支式的消费,防止陷入短期财务困境。

  第四,不要认为收入低就没有必要进行消费规划,毕竟该花的钱还要花。要学会按月收入的比例进行消费,精打细算会使小日子越过越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4: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