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特级飞行员杨永飞:空中猎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当训练有了突破,杨永飞的脸上都露出笑容。 谭 超摄

  杨永飞只有38岁,却已两鬓染霜;他随和爱笑,一到机场却冷峻寡言。

  讲起数年前的那场实兵战役演习,杨永飞神采飞扬,“我驾驶战鹰升空,将导弹直接打进了仅有导弹翼展3倍的目标内部,一剑封喉!”这一击被上级称为“经典之作”。几年来,他先后14次进行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实弹攻击,全部精准命中,创造了命中率100%的惊人纪录。

  杨永飞告诉记者,“我不惧怕牺牲,但我追求的是胜利,牺牲是我最后的选项。”那一年,杨永飞和兄弟部队进行空地联合对抗演习。为了给对手来个措手不及,他酝酿了一个大胆想法——从海面超低空突过去!

  波涛翻涌,战鹰在湍急的气浪里掠过海面,“嘟嘟”的低高度报警声不断从耳机传来。此时,哪怕一个极小的动作偏差,飞机就可能一头扎进海里。“到达预定海域!”杨永飞猛地将发动机油门加满,满载数吨弹药的战机陡然昂起,以极限仰角咆哮着刺向苍穹。拉起、搜索、反扣、翻转、俯冲、瞄准、攻击,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攻击成功!那次飞行,杨永飞创造了国内第三代战机海上飞行高度最低、跃升载荷最大、准备攻击时间最短3项纪录,一套“超低空快速跃升攻击”的新战法同时得到验证并定型。

  前几年,杨永飞所在团由于实弹发射经验不足,几枚导弹接连脱靶,全团上下压力很大。时任副团长的杨永飞找来数百个精确打击的发射视频,悉心研究,又阅读了数十册近500万字的装备技术资料,最终总结出多种精确制导武器使用方法,使全团实弹成绩大幅度跃升。

  近10年来,杨永飞出色完成奥运空中安保等10多项重大任务,研练出59套新战法,其中60%以上在对抗中发挥出“一招制敌”的威力。他还先后涉猎了数十种交叉学科知识,编撰35种预案、30多万字教材、30多篇理论文章,攻克8项重大技术难题解决方案……

  杨永飞说,要夺得信息化作战条件下的制空权,需要孤胆英雄,更需要鹰隼团队。旅里一批年轻飞行员是杨永飞手把手带出来的高徒,也是杨永飞并肩作战的战友。几年下来,这些与杨永飞搭档的飞行员个个成了“神射手”。杨永飞说,“我选择与不同的年轻飞行员搭档,既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他们每个人的技战术状态,也让他们能够得到全方位的培养锻炼,更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快速提升。”

  前不久,杨永飞又带队整建制转战沿海某机场驻训,再次向某型战机海上低高度、长航时等多种极限发起挑战……

  “作为战场攻坚的先锋,就是要有一股子嚼铁咬钢的狠劲儿,善于把‘孤胆’精神和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融合起来,变成强大的战斗力量!”杨永飞信心满满地表示。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5:1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