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庄仕华:爱洒边疆暖天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国庆双节前夕,党的十八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带领医护人员来到乌鲁木齐县萨尔达板乡大泉村,为少数民族群众巡诊。

  在维吾尔族大妈帕塔木汗宽敞明亮的新家里,聚满了闻讯前来的各民族群众。帕塔木汗老人拉着庄仕华的手兴奋地说:“我们全家能够住新房,要感谢共产党,感谢庄院长!”

  16年前的那个秋天,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不慎掉入废矿井里,造成颅骨、脊椎、大腿等10多处骨折。经过6天6夜的抢救,庄仕华将乌拉孜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乌拉孜生活不能自理,庄仕华每个周末骑自行车往返20多公里,帮助他进行功能恢复锻炼。

  两年后,帕塔木汗患上胆结石,女儿古丽得了乳腺瘤。庄仕华得知后,把帕塔木汗母女接到医院,带头捐资为她们分别做了手术。为改善老人家中经济状况,庄仕华资助她家开办小卖部。2010年,庄仕华又帮她家盖起了新房。如今,帕塔木汗家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帕塔木汗逢人便讲:“我们一家有三个民族,我丈夫是哈萨克族,我和女儿是维吾尔族,还有个汉族亲人叫庄仕华!”

  新疆是胆结石、肝包虫疾病多发区,为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庄仕华到北京的大医院学习,掌握了手术时间短、刀口小、愈合快的腹腔镜摘除胆结石的新技术。1992年,他带着3名医护人员成功完成了新疆首例腹腔镜下胆囊摘除手术。至今,他主持创下的11万余例手术无一失误的纪录依然在不断刷新;病房楼道里病人赠送的上万面锦旗连成的“红色长廊”依然在向前延伸……

  有人称庄仕华为“庄一刀”、“金一刀”,可他从没把自己的医术当私利。一次,庄仕华巡诊路过沙湾县,发现农牧民得胆结石病的人很多,而当地医院医疗技术十分落后。他主动为医院培训了3名腹腔镜专科医生。有人提醒他,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别人,不怕抢了饭碗?他却连连摆手道:“多培养一名医生,就多一份为边疆人民解除病痛的力量!”

  30多年里,庄仕华有许多机会到条件更优越的地方发展,但他选择留在新疆。如今,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从医学院毕业后,也回到新疆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选择,在庄仕华人生价值的天平上,分量最重的始终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需要。为了给塔吉克族牧民送医送药,他在帕米尔高原被暴风雪围困4天3夜;为了给农牧民看病,他在果子沟险些被泥石流吞噬生命;为了给沙漠腹地执勤官兵查体,他背着药箱徒步行走4个多小时……

  “为基层官兵服务是军队医院的重要职责!”庄仕华任院长以来,医院制订了《为兵服务十六条措施》,开辟军人就医绿色通道,在军人病区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心理治疗中心,给每个病房配上了电视、空调、热水器。“我就是想,让官兵来到医院就像到了家一样!”庄仕华说。

  “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这既是党组织的信任,更是基层官兵和各族群众的重托。”庄仕华说,“我们将加大与贫困地区医疗扶贫协作力度,让科技成果惠及各族群众,把党的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5: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