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业十年:兴林富民 绿染华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①:在内蒙古额济纳国家森林公园里,大片的胡杨林成为防沙治沙的排头兵。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供图图②:林改实现了“山定权,人定心”,极大地激发了江西林农的造林积极性。图③:山清水秀,白鹭翔集。持续的林业生态建设,改善了栖息环境,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越来越多。江西省林业厅供图

  十年树木,林兴民富。

  过去10年,是我国林业发展史上成就辉煌、影响深远的10年;是林业作用最为凸显、国际影响力最为显著、对国家大局和社会贡献最为突出的10年。

  这10年,林业地位不断提高,内涵不断丰富,功能不断拓展。

  这10年,林业改革波澜壮阔,活力全面迸发,发展亮点纷呈。

  这10年,林业投入力度最大,兴林富民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受益最多。

  盛世兴林,科学发展,林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

  秋意渐浓,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的农民们越发忙了。“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日前启动,他们正加紧建设百万亩樟子松造林示范项目。笑容挂在井坪镇井坪村农民赵依如的脸上。“10年前,一到秋天,院子里晾晒的衣服,老是被风沙刮走,一亩地也就能打七八十斤粮食,这几年林子越造越多,我家的苗圃生意越来越火,收入增加了10多倍。”

  赵依如10年生活的变化,是林业增绿致富效应的一个缩影。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林业更多作为主要提供木材和林产品的产业而存在。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将林业定性为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布,林改如火如荼地展开。“以这两个文件为标志,我国林业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说。

  我国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林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2009年中央召开首次林业工作会议,给林业以新的战略定位: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2011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发展林业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强调森林在推动绿色增长中具有重要功能,对人类生存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把林业的战略地位提到了国家战略和全球战略的高度。

  在这些新思想、新理念的引领下,林业战略地位显著提升,林业发展精彩转型,亮点纷呈。

  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强林惠林政策体系初步建成

  又逢周末,浙江省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游人如织。“以前砍树谋生,如今吸引城里人看树致富。”村民吕建中这样概括近10年生活巨变,而这种变化最大的动力就是林改。

  目前我国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配套改革深入推进,27亿多亩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和价值数万亿元的林木所有权确权到户。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农兴林致富的热情大迸发,技术、资本等要素向林地大汇集,林地生产力获得大解放,全国林地每亩直接产出由2003年的84元提高到2011年的260元。广大林农放下砍树的斧头,扛起种树的锄头,林业加速从 “木头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

  近10年来,以林改为代表的一项项强林惠林好政策,好似一根根梁柱,坚实地支撑起了现代林业这座绿色大厦。

  林业投资创历史新高。过去10年中央对林业投入达到5324亿元,是上一个10年的9.6倍。

  林业公共财税支持制度初步建立,特别是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中央财政补偿近17亿亩国家级公益林,广大务林人期盼多年的愿望终成现实。育林基金征收标准从20%降至10%以下,减了负的林农致富步子迈得更加轻盈。

  林业部门行政事业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收费养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林业金融扶持政策取得重大突破。《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2011年全国林权抵押贷款规模达529.9亿元,山林上的叶子变成了农民耕山致富的票子……

  建设治理保护全面加强,生态林业让家园更美好

  说到林业,科学家们经常这样比喻: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之肺”, 湿地生态系统是“地球之肾”,荒漠生态系统是地球的“癌症”,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的“免疫系统”。过去10年,林业围绕这“三个系统一个多样性”,全面加强生态建设、治理和保护,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好生态家园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国森林资源迎来增长最快的10年,神州大地的绿肺功能日益强大。全国累计完成造林8.63亿亩,是史上最多的1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10年增长3.81个百分点,达20.36%。联合国粮农组织对全球森林资源的评估显示,中国已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

  建设迈快步,治理保护也不落伍。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这里一度频繁的沙尘天气,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2000年以来,多伦县紧紧抓住国家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历史机遇,因地制宜,综合治理,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28.75%,项目区林草植被综合盖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80%以上,实现了由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历史性巨变。

  多伦县生态环境的快速修复与改善,是我国荒漠化生态系统明显改善的写照。2005—2009年,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2491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1717平方公里,全国土地沙化防治进入了整体遏制新阶段。

  地球之肾更健康。2004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4—2030年)》,2010年我国首次建立了湿地保护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至2011年,约50%的自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恢复湿地近8万公顷。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动植物资源稳中有升,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得到有效保护。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上升趋势更为明显,大熊猫等50多个濒危野生动物繁育种群持续扩大,苏铁等千余种野生植物人工种群基本建立,野马等物种回归自然进展顺利。

  环境改善,产业发展,民生林业实惠多

  “前两年住农村,家就在山林中,靠耕山致了富,现在住城里也一年四季出门见绿,水果不断,林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更甜。”从江西老家到北京带孙子的刘美菊大妈的一番话,道出了城乡居民从林业发展中获得的实惠。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生活水平提高,城市居民对森林绿地、宜居环境的需求日益迫切。顺应这种民生关切, 2004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启动,目前全国已有41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国家林业局对55个创森城市的随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这项活动的支持率和满意度都在98%以上。

  10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2002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仅有0.46万亿元,之后连迈1万亿元、2万亿元和3万亿元三关, 2011年达3.06万亿元。过去10年,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由215亿美元增加到1204亿美元,我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其中经济林产品、竹及竹制品、人造板、松香等主要林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林业一、二、三产比例由2003年的60∶34∶6优化为2011年的36∶55∶9。

  产业大发展,兴林又富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林下经济总产值达2086亿元,惠及5770多万农户,多数为山区的林改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435元。随着那些见效慢的产业逐步进入收获期,林农的收入还会稳步大幅增长。

  盛世兴林,精彩10年,山更绿民更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祖国大地披上美丽绿装,为科学发展提供生态保障,林业再加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7: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