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石光银:情系治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光银通过发展沙产业,把治沙与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使农民在治沙中得到实利。

石光银通过发展沙产业,把治沙与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使农民在治沙中得到实利。

  “治沙是我唯一的事业,只要一天不死,我就要栽一天树,把治沙进行下去。”

  这句誓言,“治沙英雄”石光银已经践行了40多年。从20岁开始,这位陕西省定边县海子梁乡四大壕村的普通农民,便怀着为沙区人民锁住黄沙、拔掉穷根的强烈责任感和坚定信念,带领群众投身于治沙事业中。

  石光银从小在沙窝里长大,饱受风沙危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就开始尝试造林治沙。1984年初,国家鼓励个人承包治沙的政策出台后,石光银敢为人先,毫不犹豫地带领妻儿,把家搬到沙区,和乡政府签订了承包治沙3000亩的合同,成为全国农民承包治沙的第一人。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治理荒沙、碱滩22.8万亩,累计植树4000多万株(丛),在毛乌素沙漠的南缘,营造了百余里长、几十里宽的绿色生态屏障。

  在实践中,石光银创办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治沙公司,创造出“公司+农户+基地”的治沙模式,联合了5乡8村302户的农民。通过大办沙产业,实行农林牧、种植养殖并举的办法,把治沙与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使农户在治沙中得到实利。如今,石光银的治沙公司资产总值已达1亿多元,年纯收入达100万元,成为一个集造林治沙、种植养殖、旅游观光、科技示范、农工牧一体的大型绿色庄园。

  石光银在沙海里摸爬滚打40年,为我国治沙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先后11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和先进模范工作者奖状、奖牌上百件。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7: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