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谐使者”庄仕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庄仕华与维吾尔族患者亲切交谈。 马爱国摄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命根子,作为一名在新疆工作的党员干部,维护民族团结,就是在做为民造福、为党树碑的事。”

  中秋国庆节前,一辆救护车驶入乌鲁木齐县萨尔达板乡大泉村,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带着医护人员,又来到少数民族群众中巡诊。在维吾尔族老大娘帕塔木汗宽敞明亮的新家里,聚满了前来看病的群众。

  帕塔木汗老人把庄仕华做的好事,用维语记在药盒上、日历上,并一张张珍藏起来,逢人就讲:“我们一家四口有三个民族,我和女儿是维吾尔族,我丈夫是哈萨克族,我们的儿子庄仕华是汉族!”

  16年前,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不慎掉入20多米深的废矿井里,造成颅骨、脊椎、大腿等处骨折。经过6天6夜的抢救,庄仕华将乌拉孜救了回来。乌拉孜生活不能自理,庄仕华就每个周末骑自行车往返20多公里,帮助他进行功能恢复锻炼。两年后,帕塔木汗患上胆结石病,女儿古丽得了乳腺瘤。庄仕华巡诊得知此事,把帕塔木汗母女接到医院,带头捐款给她们做了手术。之后,庄仕华帮助帕塔木汗家开起小卖部;2010年,他又用自己的工资资助她家盖起新房。

  从医30多年,庄仕华有许多机会选择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军校毕业时,本可以留在内地工作,但他毅然选择回到新疆;内地医院多次高薪聘请,但他从未动心,选择扎根新疆。

  有人把庄仕华称为“庄一刀”,又说他是“金一刀”,可他从没把自己的“摘胆术”当秘籍。一次,庄仕华巡诊路过沙湾县,发现农牧民得胆结石病的人很多,他便主动为当地医院培训了3名腹腔镜专科医生。

  庄仕华常讲:“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命根子,作为一名在新疆工作的党员干部,维护民族团结,就是在做为民造福、为党树碑的事。”

  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7·5”事件。当时,正在北京出差的庄仕华闻讯连夜赶回乌鲁木齐,一下飞机就直奔医院救治伤员,当天晚上就救治了15名受伤群众。庄仕华还50多次深入大街小巷宣讲党的民族政策,义务为少数民族群众看病,被各族群众誉为“和谐使者”。(通讯员 朱建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8: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