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为民造福 为党奉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庄仕华与维吾尔族患者交谈。 马爱国摄

  在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庄仕华又一次来到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为村里的少数民族群众送医送药。听说庄院长来了,村里热闹起来,大伙儿聚在村民帕塔木汗敞亮的新家里,逐一接受体检。做完体检,帕塔木汗老人握着庄仕华的手激动地说,“我们现在全家都健康,还住新房,都要感谢部队医生,感谢共产党!”这一次,庄仕华不仅送来了药品,还为大泉村小学等7所牧区学校送来了液晶电脑和微波炉。有了微波炉,学校师生就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饭了。

  16年前的秋天,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不慎掉入废矿井里,造成颅骨、脊椎等11处骨折。庄仕华经过6天6夜的抢救,将乌拉孜救了回来。手术后,乌拉孜丧失了自理能力,庄仕华就每周末骑自行车往返20多公里,帮助他进行恢复锻练,终于让他重新站了起来。两年后,病魔又缠上了帕塔木汗和她的女儿古丽。庄仕华得知后,便把母女俩接到医院,带头捐资给她们做了手术。为了增加她们的经济收入,庄仕华给她们送去了一头奶牛。2010年,庄仕华又捐出1万多元工资,帮这个家庭盖起了新房。如今,帕塔木汗家已经有了9头奶牛,全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帕塔木汗把庄仕华16年做的好事记在一张张纸条上,珍藏起来,逢人就讲,“我们一家4口有3个民族,我和女儿是维吾尔族,我丈夫是哈萨克族,我们的儿子庄仕华是汉族!”

  40年来,庄仕华放弃了很多内地医疗机构的高薪聘请。他带领医务人员行程40多万公里,巡诊38万多人次,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群众送医送药。他还资助16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并与同事、战友一起帮助560多个患者家摆脱贫困。

  新疆是胆结石、肝包虫疾病多发区。庄仕华将腹腔镜下胆囊摘除手术引入新疆,并创下自1992年以来10万余例手术无一失误的纪录。有人把庄仕华称为“庄一刀”,又说他是“金一刀”,可他从没把自己的“摘胆术”当秘籍,而是尽力为偏远地区医院尽可能多地培养医生。他说,多培养一名医生,就多一份为边疆人民解除病痛的力量!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庄仕华常讲,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命根子,作为一名在新疆工作的党员干部,维护民族团结就是在做为民造福、为党奉献的事。为给少数民族同胞送医送药,他险些被暴风雪、泥石流夺去生命;在少数群众因受分裂分子煽动而不明真相时,庄仕华又不顾个人安危,数十次深入大街小巷义务送诊,向各族群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被各族群众誉为“和谐使者”。

  “从十七大代表到十八大代表,这是党组织的信任,更是基层官兵和各族群众的重托。”庄仕华对记者说,“我们会加大对贫困地区医疗扶贫力度,培养输送更多腹腔镜技术人才,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