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爱洒边疆暖天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庄仕华(左)看望生活困难的哈萨克族患者乌拉孜一家。马爱国摄

  “我们现在全家能够住新房,要感谢共产党,感谢庄院长!”维吾尔族老大娘帕塔木汗握着庄仕华的手激动地说。在她宽敞明亮的新家里,聚满了前来看病的群众。

  庄仕华现任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1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首届“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党的十七大代表和十八大代表。

  本色依旧 扎根新疆

  16年前的秋天,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不慎掉入废矿井里,造成颅骨、脊椎等11处骨折。经过6天6夜的抢救,庄仕华将乌拉孜救了回来。两年后,帕塔木汗患上胆结石,女儿古丽得了乳腺瘤,庄仕华带头捐资给帕塔木汗母女做了手术。看她家经济困难,庄仕华帮她开起小卖部,2010年,又用自己的工资帮她家盖起了新房。如今,帕塔木汗家的奶牛已经增加到了9头,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新疆是胆结石、肝包虫疾病多发区,为更好地服务病人,庄仕华去北京学习掌握了腹腔镜摘除胆结石的最新技术。1992年,他成功完成了新疆首例腹腔镜下胆囊摘除手术,随后十余万例手术无一失误。

  30多年里,庄仕华军校毕业本可留在内地,他却毅然回到新疆;内地医院高薪聘请,他依旧选择扎根新疆。女儿在他的影响下,毕业后也回新疆成为一名边防军人。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选择,在庄仕华人生价值的天平上,分量最重的始终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需要。

  为民造福 为党树碑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庄仕华常讲,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命根子。为了给塔吉克族牧民送医送药,他在帕米尔高原被暴风雪围困4天3夜;为了给农牧民看病,他在果子沟险些被泥石流吞噬生命;为了给沙漠腹地执勤官兵查体,他背着药箱徒步行走4个多小时。

  在事关民族团结稳定的关键时刻,庄仕华总是挺身而出。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7·5”事件时,正在北京出差的庄仕华连夜赶回乌鲁木齐,一下飞机就直奔医院,当晚就救治了15名受伤群众。

  回去的第二天,乌鲁木齐市萨尔达坂乡大泉村一些民族群众不了解事件真相,情绪十分激动,眼看矛盾就要激化。庄仕华得知情况,火速带领医务人员赶到村里,村民们一见到庄院长,情绪立刻平静了下来。庄仕华向群众详细介绍事件的来龙去脉,帮助他们看清分裂分子的阴谋。

  “从十七大代表到十八大代表,这既是党组织的信任,更是基层官兵和各族群众的重托,”庄仕华感慨地说,“我们将加大与贫困地区医疗扶贫协作力度,把党的温暖阳光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