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徐南平:用创新回馈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 徐南平

十八大代表 徐南平

  32岁晋升为教授, 36岁创办企业,44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47岁被任命为省长助理……从做好一名学者到带领一个团队、一家企业、一个学院、一所学校、一座城市、一个省份搞创新,徐南平的角色身份不断转化,但是他坦诚做人、踏实做事的准则始终没变,他一腔执着的创新血脉和追求始终没变。

  徐南平的学术生涯从“膜技术”开始,他的创新起点也从“膜产业”启动。他始终谨记着导师时钧院士的谆谆教诲:“谁掌握了膜技术,谁就掌握了化学工业的未来”。凭借滴水穿石的信念和毅力,他用15年的时间攻克了被视为美国最高机密的陶瓷膜技术,先后获得了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创建了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使我国的陶瓷膜研究跻身国际前沿。

  然而,他并未止步于学术。“挖井就要挖到水,创新必须做到产业”,1997年他与助手们共同筹措50万元,创建久吾高科技有限公司,探索陶瓷膜技术产业化途径。3个月后开发出我国第一套大型工业陶瓷膜设备,打破了国外封锁,两年后公司资产增值达21倍;2002年创办九思高科技有限公司,探索以研发为先导的产业发展模式。两个公司运营成功后,他决然退出,以战略科学家的眼光,着手筹建膜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中国膜产业的创新引擎,谋划未来膜技术的更大突破。

  在技术创新高度不断攀升的同时,徐南平又叩开了组织管理创新的一扇大门:

  1999年到2005年,他领衔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创建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学科。

  2001年到2008年,他任南工大副校长,分管科技创新工作,使南工大一跃成为全省牵头承担973项目最多的高校和江苏高校产学研结合的一面旗帜。

  2006年,他赴苏州挂职担任副市长,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苏州知识产权和人才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一个地级市拥有三个国家级高新区和三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的奇迹,留下了亮丽的创新篇章。

  2008年,他被任命为省长助理,2011年又兼任省科技厅厅长。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创新型省份,江苏科技工作迅速进入快速发展期,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党培养起来的科技工作者,用创新回馈祖国和人民是我毕生的追求。”徐南平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