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开启法律援助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佟丽华(右)为在京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

  走进北京市丰台区一幢不起眼的二层小楼,记者看见大厅里挂满了各种锦旗:“法律卫士、社会良心”、“匡扶正义、扶危济贫”……锦旗形容的就是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

  法律援助的决心

  1999年8月,走出校园不久的佟丽华创办了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这是我国第一家专门以全国范围内未成年人为援助对象的民间法律援助机构。从此,佟丽华开启了他的法律援助之路。

  “我曾经受理过一起案子,小女孩的母亲去世了,唯一的亲人——父亲又遗弃了她们。当我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见到这两个蜷缩在墙角的小女孩时,她们迷茫和无助的眼神给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佟丽华说,如果没有人帮助她们,她们的希望在哪里?对人生的信心又在哪里?

  这件事坚定了佟丽华专职开展青少年法律援助的决心。“孩子的权益保护既关系他个人的成长和幸福,也关系国家的未来。”佟丽华说。13年来,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接待咨询4.5万余人次,办理了300多个重大疑难案件,为700个孩子提供了援助。

  党员律师的价值

  2003年,在法律援助圈里已经小有名气的佟丽华又把目光转向了农民工维权。经过两年的准备,2005年,我国第一个以农民工为服务对象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成立,7年来,中心为农民工讨回工资或者工伤补偿6727万元。

  “农民工的问题不仅涉及家庭的幸福、人的尊严,还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佟丽华说。

  “虽然法律援助中心是民办社会组织,但是每当为农民工讨回工资或者拿到工伤补偿,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感谢党、感谢政府。”佟丽华说,农民工兄弟从我们党员律师身上感到的是党和政府的关爱。

  更高平台再出发

  “一个案件只能帮助一个或几个当事人,而一部好的法律却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佟丽华说。近年来,佟丽华和他的团队从法律援助的个案中发现问题,通过专题研究或实证调查,形成报告,提出可操作的具体建议,推动立法和政策的完善。他们参与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修改和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制定。佟丽华还创办了农民工普法学校,带领团队出版了30余本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民工维权的学术论著、普法读物。

  “作为党员律师,要在维护正义中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佟丽华说,致诚公益积极参与国际对话,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公益事业和人权事业发展。青少年中心和农民工中心分别获得了联合国特别谘商地位,这是我国政法系统民办社会组织在联合国获得的第一个谘商地位。

  佟丽华先后被授予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等,当选十八大代表后,他又有了新的思路:“作为律师界的十八大代表,我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中国律师行业深度参与法律援助事业。”(记者 徐 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05: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