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半条命”村支书范振喜的思想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活一天,就奋斗一天!

  ——“半条命”村支书范振喜的思想境界

  “活一天,就奋斗一天!”这是记者采访中共十八大代表范振喜时,听他反复说的一句话。

  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几经生死,放弃自己及亲人发财的机会,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使这个20多年前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元、集体欠外债8万元的冀北贫困村,发展成拥有十几亿元集体资产、年产值3亿元、农民年均收入超万元的富裕村,被誉为“中国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先从亲哥哥“开刀”

  坐落在燕山脚下的周台子村,过去是处在“环京津贫困带”上的一个贫困落后村。1987年,25岁的范振喜从部队复员回到周台子村。在乡亲们信任与期盼的目光中,他当选为这个又穷又乱的小山村的村支书。

  范振喜深知,想为群众办事,集体没钱只能是空想。当时村里有几个零散矿点,先占先得。集体很穷,个别人却因为开矿富得流油,群众意见很大。范振喜的二哥是村里开矿的最大户,一年收入有8万元左右。

  范振喜决心先拿二哥开刀,收回矿点。他对二哥说:“我是你亲弟弟,但也是村支书。你多挣钱只是咱家的福,可大伙把我推到支书这个位置上,我就得为全村人着想。”

  面对义无反顾的范振喜,二哥最终交出了矿点,由村统一管理。捋顺了铁矿承包关系,村集体当年进账10万元。用这“第一桶金”,村里栽果树、垒大坝、翻盖学校,周台子村开始变样了。

  1991年秋天,范振喜为村办企业考察项目时,不小心接触了有毒化学原料,得了白血病。同范振喜几年都不说话的二哥听到这个消息,找到村支部委员杨国兴:“听说移植亲人的骨髓可以治这个,把我的移植给他。我不认这个亲弟弟,但认这个好书记。”后来,二哥又为范振喜移植了白细胞。短短几天,乡亲们自发捐款1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