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气象局举行2012年中秋国庆假日全国天气预报会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8日,中央气象台会同华北、东北、华东、华中等八大区域气象中心,举行2012年中秋国庆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国务院应急办、全国假日办、公安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民航局等近20家单位参加会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局应急办参加会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中央气象台参加会商,并要求加强节假日期间灾害性及高影响天气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加精细化、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矫梅燕表示,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的滚动天气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针对节假日期间的气象服务需求,做好公众出行时可能受影响的气象预报服务工作。要重视和加强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及高影响天气的监测预报服务工作,特别是要针对受影响地区及旅游景点的实际情况,做好沿海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及高影响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努力提高预报预警的精细化水平和准确率。同时,要加强与交通运输、旅游等部门的信息通报,强化应急联动,为公众节假日期间安全出行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全国假日办(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刘志江指出,气象与旅游息息相关,气象信息已成为游客出行的重要信息。近年来,各地气象部门在积极做好旅游城市、景点及专题旅游气象服务的同时,不断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并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工作。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旅游局共同签署《关于联合提升旅游气象服务能力的合作框架协议》,并成功上线中国旅游天气网,为公众旅游出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表示,交通运输部与中国气象局始终保持良好合作,在公路交通气象服务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及时组织会商并发布公路气象预报预警,为公众提供良好公路交通服务。希望双方今后继续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强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联合开展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建设,加强信息共享,整合交通与气象信息资源,打造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平台。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于福江也对加强双方合作、做好海洋预报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此次会商重点讨论了中秋、国庆节假日的天气形势,分析了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对节假日群众出行、旅游安全及防灾减灾工作带来的影响。

  自2003年起,中国气象局联合旅游、交通等部门进行国庆黄金周天气预报大会商。9年来,参加会商的部门日益增多,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不仅让气象服务更有保障,也取得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效益。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17:44 来源:气象局网站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