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范振喜:“半条命”村支书的思想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活一天,就奋斗一天!”这是记者采访中共十八大代表范振喜时,听他反复说的一句话。

  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几度生命垂危,放弃自己及亲人发财的机会,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使这个20多年前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元、集体欠外债8万元的冀北贫困村,发展成拥有十几亿元集体资产、年产值3亿元、农民年均收入超万元的富裕村,被誉为“中国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先从亲哥哥“开刀”

  坐落在燕山脚下的周台子村,过去是处在“环京津贫困带”上的一个贫困落后村。1987年,25岁的范振喜从部队复员回到周台子村。在乡亲们信任与期盼的目光中,他当选为这个又穷又乱的小山村的村支书。

  范振喜深知,想为群众办事,集体没钱只能是空想。当时村里有几个零散矿点,先占先得。集体很穷,个别人却因为开矿富得流油,群众意见很大。范振喜的二哥是村里开矿的最大户,一年收入有8万元左右。

  范振喜决心先拿二哥开刀,收回矿点。他对二哥说:“我是你亲弟弟,但也是村支书。你多挣钱只是咱家的福,可大伙把我推到支书这个位置上,我就得为全村人着想。”

  面对义无反顾的范振喜,二哥最终交出了矿点,由村统一管理。捋顺了铁矿承包关系,村集体当年进账10万元。用这“第一桶金”,村里栽果树、垒大坝、翻盖学校,周台子村开始变样了。

  1991年秋天,范振喜为村办企业考察项目时,不小心接触了有毒化学原料,得了白血病。同范振喜几年都不说话的二哥听到这个消息,找到村支部委员杨国兴:“听说移植亲人的骨髓可以治这个,把我的移植给他。我不认这个亲弟弟,但认这个好书记。”后来,二哥又为范振喜移植了白细胞。短短几天,乡亲们自发捐款10多万元。

  拼死创富

  1995年,周台子村经济实力已跻身全县前列。但范振喜认为,简单的选矿就是低级的出卖原料,资源浪费。必须利用铁矿资源搞深加工,建铁选厂。抖出所有家底,还差70万元。村班子决定向村民借。范振喜立下军令状:“赔了算干部的,赚了是村集体的。”15天里,村班子走村串户摁了230多个红指印,款齐了、厂建了,效益来了。

  建厂时,范振喜白天盯在工地,晚上回家边输液边开会。投产时,正是酷暑7月,他捂着厚口罩忙碌,汗流浃背。有一次,机器坏了,他连夜带人赶往唐山。距机械厂十几公里车坏了,为了赶时间,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冒雨急行,结果发起了高烧。等硬挺到厂子时,人已恍恍惚惚。备受感动的厂长说:“没见过这么豁命干活的村支书。冲你这精神,今后有事,我们破例上门!”

  铁选厂投产一年,收回了全部成本。2002年,周台子成为全县最富裕的村。

  范振喜的病让他必须付出比健康人多几倍的精力。每连续工作20分钟以上,他的全身就会板结麻木,尤其后背和大腿像灌了铅,肿痛难忍。而繁重的工作使他只能躺在汽车后座上缓解疲劳,思考问题,处理事务。因为连轴转,司机都累得挺不住。

  他很少能吃上一顿消停饭。但每天都必须大把大把地吃药,一次要吃十五六种药,一天要补充20至30次的人工泪液。

  如今,周台子村拥有钢结构厂、塑钢厂、加气砖制造厂等各类企业16家。经过土地流转,还打造了大规模的现代观光农业。村里有文化中心、幼儿园、小学,甚至还有养老院。

  范振喜说:“我只有这样努力工作才能忘记病痛。不知道哪天身体就不行了,得抓点紧,趁活着多给老百姓干点事。”

  民主议事

  当村支书20多年,干的事多,得罪的人也多,但是,历届选举,即便因病住院不在选举现场,范振喜每次都是全票当选。

  周台子村的“家底”越来越厚,但花钱“抠”得越来越紧。在周台子村,村里每花出的一分钱,1支笔或两支笔签了都不算,必须由村班子共同签字才能核报。村支部委员杨国兴自豪地说:“我们村没有一笔糊涂账。”

  村里拥有十几亿元集体资产,范振喜的福利与普通村民一样,他的妻子是家庭妇女,儿子在外地工作,亲属没有一人在村办企业和村党政班子工作。

  一个外地老板曾当场拿出30万元存折希望按本村内部价承包经营矿点,许诺挣多少都两人平分。范振喜当场回绝。最终公开竞标,由村集体和本村14户村民搞了股份合作制经营。

  在周台子村,村班子立了规矩。事关群众福利、重大工程建设等大事,由村两委班子拿出意见后,村民代表会对形成的方案进行表决。建立“村内重大事项逐户征求意见制度”,遇有需全体村民决议的大事,如土地流转、村民住宅实施方案事项,要把决议印到明白纸上,把征求意见书发到各户,依据多数村民意愿作决定。大家定事,签字按了手印才能执行。

  范振喜常说:“我是党员,又是村里的当家人,必须行得端,走得正。”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05: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