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河北区环卫局李公祠扫道组组长徐文华:平常是真 实在为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文华在擦拭片区内的垃圾箱。记者 张超群摄

  “春扫炮皮夏推水,秋收落叶冬清雪。”在天津市河北区大街小巷,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能看到环卫工徐文华忙碌的身影。

  扫马路一样有成就感

  天津市河北区环卫局一所李公祠扫道组组长徐文华,加入环卫队已23年。23年间,徐文华从高考落榜生到荣获大专文凭,成长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环卫行业优秀人物、“十一五”期间天津市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天津市第二届道德模范。他常说:“行业有分工,职业无贵贱,只要为社会做贡献,扫马路一样有成就感。”

  徐文华很少回老家,23个春节他都在天津清运垃圾和清扫道路的岗位上度过。他对自家人说:“过年了,家家备年货、放鞭炮,产生不少垃圾,我承担了这份责任,就要做一个让天津人信得过的环卫工。”

  永远的遗憾

  2008年起,徐文华进入扫道组。在环卫一线,徐文华脏活累活抢着干,遇到临时突击任务,他主动请战,一个人承担两份活儿,常常最后一个回家。

  2010年新年,徐文华的母亲王淑荣患食道癌病危,徐文华回河北景县老家探望。刚到家第二天,徐文华从电视中得知天津遭遇50年不遇的暴雪。母亲病危,陪在身边尽孝理所当然。可对一个环卫工人来说,雪情就是命令。徐文华搭了一辆私家车,冒雪10小时返回了天津,和同事们一道投入到铲雪作业中。经过十几个日夜的奋战,当徐文华清完最后一车雪又连夜赶回景县时,母亲已永远离开了他。

  平凡的含义

  这些年来,徐文华负责清扫的路段,在历次卫生检查和考核中均名列前茅。每天收工后,徐文华都把所里的垃圾车仔细检查一遍,发现故障及时修理,通过修旧利废,他为环卫局节约经费近万元。

  徐文华时常到学校、工厂、机关、郊县宣讲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受。

  去年,徐文华应邀在天津二中和同学们对话交流。大家问他:“环卫工作很平凡,你是怎样理解‘平凡’这个概念的?”徐文华的回答充满自信:“平凡就是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点点滴滴、实实在在。平平常常才是真,实实在在才是美。平凡孕育伟大,汗水浇灌成功。只要坚持,梦想就会变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06: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