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誓让贫困山村换新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6日,在周台子新村老年公寓,范振喜(左一)和老人们在一起聊天。朱旭东摄

  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扛着血癌等多种重病,几经生死,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使一个贫困小山村变成拥有近10亿元集体资产、年创产值4亿多元、实现利税上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他,就是滦平县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被誉为“创造中国贫困山区建设奇迹的人”。

  村委会两间破房子、一张缺腿儿的破桌子、一部旧电话还没有摇把子,外加8万多元的外债,人均收入仅400元。这是25年前周台子村的真实写照。1987年,从部队复员一年多的范振喜在乡亲们和村里党员的信任与期盼中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手中没把米,叫鸡都不来。”范振喜深知,要想为群众办事,集体没钱只能是空想。当时,村里那几个零散铁矿都分给了个人,集体很穷,个别人却因开矿富得流油。范振喜的二哥就是其中之一,一年收入就有七八万元。

  范振喜决定先拿二哥“开刀”,收回矿点归集体,“我是你弟弟,又是村支书,你开矿多挣钱只能富咱一家,可大伙儿让我当带头人,我就得为全村人着想。”

  面对义无反顾的范振喜,二哥交出了矿点,由村统一管理。理顺了铁矿承包关系,村集体当年进账10万元。用这“第一桶金”,村里栽果树、垒大坝、翻盖学校,周台子村开始变样了。

  为了兴村富民,几年内,周台子村投资兴建了钢结构厂、塑钢厂、玉兰菜加工厂、加气砖制造厂和满绣工艺厂等,当年的贫困村变成了“塞北山区第一村”。

  1991年秋,正当周台子村的发展有了点眉目,人心也渐渐拧成一股绳的时候,范振喜得了白血病。上百个村民争相给他献血,希望他能早日康复,继续带领大伙儿劳动致富。

  经过4个多月的生死较量,范振喜闯过了最危险的异体排斥和细胞再生期。出院时医生嘱咐要静养两年,可他一回村就执意上班。范振喜说,“我的命都是乡亲们给的,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

  此后5年,他又先后做了3次大手术,仍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全身心地投入到村集体的事业上。

  2003年,范振喜用半年时间求遍了开矿、办企业的亲戚朋友,筹集1.2亿元,收购了一家年产18万吨铁精粉的企业,使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亿元以上。目前,该村新型生物有机肥厂和智能化太阳能供热系统等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项目又在筹建之中,不远的将来,周台子村的经济实力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范振喜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目前,村里已建起数十栋民居楼,全村600多户全部搬进楼房,村民住房成套率达100%。村集体还为每个村民缴纳了新农合参保基金,大病住院医疗费在县里核销后,剩余部分村里再报销50%以上。3.5公里长的村街主干道和次干道、楼宇间的地面也进行了硬化绿化,还建起了全长3公里的沿河村街景观带,构成了山水园林美化亮化景观村。该村还投资1900万元,重建了集学习培训、文化娱乐于一体功能齐备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投资1400万元的科技培训和科研中心也先后落成。

  前不久,周台子村从北京聘请专家,对产业结构、村镇建设进行了重新规划。在范振喜的带领下,未来的周台子村将进一步呈现产业先进、管理科学、行为文明的特点,取得更为丰硕的发展成就。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