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八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马脊梁矿综采一队机电检修工王雷雨:创新路上敢想敢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小集控器,作用了不起,方便又灵敏,省工又省力……”这一段顺口溜是马脊梁矿采煤工人对一个井下遥控器的赞誉。有了它,井下采煤设备中需要的乳化液可自动停送,刮板机、转载机、破碎机的启动实现了遥控操作,而它的发明者就是我。

  1990年,我职高毕业后分配到马脊梁矿综采一队工作。在井下采煤工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技术难题需要攻关,我的感悟是不仅要敢想,还要敢干。在2009年,我们队开采工作面的上覆采空区及临近采空区,聚集了大量有害气体,严重威胁着工人的安全,有人提出要放弃。我主动请缨对工作面安全系统装备进行攻关,在队组进驻该工作面前研制出“工作面语音报警系统”和2x75KW大功率风机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等5项科研成果,并加以应用。这不仅填补了国内综采工作面无报警装置的空白,还使这个弃采面获得新生,抢回了102万吨煤炭资源。

  我在参加工作的20多年里,有很多的发明都是在边想边干、敢想敢干中得来的。我始终觉得,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仅要敢想,还要敢干,这样才能目光高远、脚踏实地。 (记者 刘存瑞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