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支部书记范振喜:活一天就要使劲干一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6日,范振喜(右)在周台子村村办加气砖制造厂,向技术员了解新设备情况。朱旭东摄

  他是第一个登上清华大学讲台做报告的农村干部;他把塞北一个贫困小山村变成拥有近10亿元集体资产的富裕村;他在身患血癌等多种重病的情况下,仍保持着超乎寻常的工作活力……他叫范振喜,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支部书记。

  “豁出命也要让周台子变个样”

  26年前,范振喜被选为村支书的时候,周台子村可以用“破败”来形容:村两委是两间破房子,里面摆着一张缺腿儿的桌子和几条破长凳,一部没有摇把的电话;村集体欠8万多元的外债,全村年人均收入仅400元。

  那时,范振喜从部队复员一年多,还是个毛头小伙子。村口的路该修了,学校也该翻盖……手里没有一点钱的范振喜,面对一堆压在头顶的难事烦事,苦思对策。村集体首先理顺了铁矿承包关系,当年就挣了10万元。这笔钱是周台子村发展的起点,村两委用这笔钱,先把几件村里人最关心的民生大事给办了,民心渐渐凝聚了起来。

  2006年春,周台子村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改革:全村1200亩耕地以“反租倒包”和“租赁经营”等形式由村集体统一经营。村民手里的土地流转集中了起来,通过这种“代经营”模式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设施农业,田野不再只是生产粮食的土地,而是寸土寸金的聚宝盆。2011年3月,周台子村被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把事办了,不用去说,老百姓也记得住”

  1991年,走上正轨的周台子村人获悉了一个噩耗:刚刚30岁的范振喜为村办企业考察项目时,不小心接触了有毒化学原料,罹患白血病。

  让范振喜没有想到的是,短短几天,乡亲们自发捐款10多万元让他治病。

  休养不到半年,范振喜又开始工作。周台子村陆续投资兴建了钢结构厂、塑钢厂、玉兰菜加工厂、加气砖制造厂和满绣工艺厂,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与此同时,范振喜的身体却一天天垮了下去,他承受着血癌、心肌梗塞、脑梗塞等多种病痛,先后做了三次大手术,十多次昏倒在工作岗位上。

  在范振喜领导下,周台子村成为年产值4亿多元、年人均收入1.3万元的“塞北山区第一村”,600多户村民全部住上新居,近1/3的家庭拥有了小汽车。2001年,周台子村党组织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今年又荣获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范振喜常说:“把事办了,不用去说,老百姓也记得住。所以,活一天就要使劲干一天。”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30日 06: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