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建设:小社区干出大事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6岁的孙建设,1995年从部队转业就到社区当民警,一干就是17年,小小的社区让他干出了一番大事业。“把群众放在心上,就能把事干好。”十八大代表孙建设朴实地说。

  孙建设是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文昌社区民警。现在的孙建设在社区里是个“大能人”,“有他在,我们放心”,“他和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来自社区群众的夸赞不绝于耳。

  谁也不会想到孙建设刚到社区的时候也经常吃闭门羹。走访群众敲门要么不开,要么不让进屋。这些都没有难倒他,他利用一切机会和群众“套近乎”,拉家常、问难处,3个月下来,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基本情况全装到脑子里。

  和群众打交道让他充满乐趣,他总结出入户走访社区群众的“五步工作法”,很好地解决了在走访社区群众中存在的“入户难、见面难、沟通难、支持难”等问题;如何做好安全宣传,他总结出了“六门宣传法”,把群众常经过的六个门,即社区大门、值班室门、警务室门、单元门、居民家门和停车场(棚)门等作为宣传阵地;如何维护社区治安,他总结出“白天重在‘看’、晚上重在‘巡’、深夜重在‘守’”的24小时“全天候”防控模式……随着社区越来越平安和谐,“建设工作法”也名扬全国。

  孙建设在打造平安社区中坚信“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他组织成立了“4050”巡逻队,负责社区治安防范;组织成立了“四老”服务队,请他们参与社区管理和民事纠纷调解;成立了“夕阳红侦缉队”,为小区治安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在我们社区,真的是‘全民皆兵’,让犯罪分子无缝可插,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孙建设一提起自己的队伍充满了骄傲。

  除了用传统的方法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外,孙建设还特别勤于学习,善于将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运用到社区警务建设中。他为了学习打字,买了3张汉语拼音表,挂在办公室、书房和床头,随时随地看,不断强化记忆,有时为了弄清一个小问题而练习到深夜。谁也没想到,在市公安局组织的信息化考试中他以半百之龄名列前茅,并成为凌河分局年龄最大的一名信息化应用教官。

  他到社区采集各种信息,随时录入、更新,保证信息资源准确;他勇于创新,提出建设“网上派出所”的设想,将自己的电子信箱、QQ号码及电话号码制成卡片发放到群众手中;为保证与群众在线交流,他下班后在家当起了“网络警察”,接受居民咨询,汇总破案线索。

  社区群众的疾苦冷暖始终挂在孙建设的心上,他有个常年在手的小册子,上面记满了社区的情况。他还亲手绘制了一张社区平面图,上面标出了每家每户所在单元及楼层的位置,特别是一些重点需要照顾的困难户。

  社区有一困难户,老人前些年下岗并身患癌症,老伴患脑出血,成了植物人,两个儿子都有严重残疾,一家四口住在一个20多平方米的“地震棚”里,生活困难。孙建设经过多方沟通和努力,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并经常到家中看望,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2005年4月,老人因病故去,孙建设告诉他们家里人:“以后家里有困难尽管来找我。”经过孙建设的努力,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政府就为这个家庭解决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新房。接到新房钥匙的时候,家里的两个孩子哽咽地说:“谢谢人民警察,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共产党的恩情。”

  在平凡的岗位上,孙建设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对此孙建设说:“我只是做了一个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30日 06:3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