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民警孙建设:老百姓心中的好民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建设在社区警务室里工作。记者 杨 青摄

  1995年,孙建设从解放军某部后勤部副部长的岗位转业到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孙建设说,“你对百姓的感情有多深,你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正是凭借着对老百姓的那份深情厚谊,他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成为老百姓心中民警的楷模。

  初任社区民警时,孙建设到北山社区入户走访,居民们对他不熟悉,不少人家给他吃了“闭门羹”。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他到街头巷尾同社区群众、下岗职工拉家常,拉近距离。经过3个月的辛勤奔波,他将辖区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

  孙建设也由此总结出入户走访社区群众的“五步法”:第一步,积极取得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解决初次见面了解情况之难;第二步,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或晚上,在居民家中有人时走访,主要解决见面难的问题;第三步,对一时见不上面的住户,留电话或委托邻里转告,采取先预约后走访的方法,主要解决走访不漏一人的问题;第四步,对不愿见面的住户,反复登门,主要解决联络沟通不顺畅的问题;第五步,对少数心存戒备的群众,与查煤气、水、电的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消除少数群众对民警走访的厌烦心理。“五步法”有效解决了走访社区群众常见的“入户难、见面难、沟通难、支持难”等问题,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从警以来,孙建设工作过的3个社区都被评为优秀社区。他怀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004年10月的一天,孙建设入户走访一位困难职工时了解到,这位老人早年下岗并身患癌症,老伴因脑出血成了植物人,两个儿子都有严重残疾,一家4口生活十分困难。见此情景,孙建设决心帮助这户人家。他经过协调,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此后又经常到家中看望,帮助解决各种生活困难。2005年4月,老人病危,孙建设与社区干部赶到老人家中说,“您老就放心地走吧!家里的一切由我来照管。”在老人的葬礼上,孙建设拉着老人两个儿子的手说,“今后家里有困难,就到社区警务室来找我。”事后,他多次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最终,区政府为这个住房仅20多平方米的家庭解决了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

  孙建设负责的社区有上千户居民,邻里间难免磕碰。居民王某因工伤在家疗养,他养的狼狗扰民,邻里意见很大,社区干部多次调解不成,几十户居民联合起来,想采取过激行为解决。孙建设得知后,到王某家中耐心做工作,终于使他同意卖掉狼狗,化解了社会矛盾。为了让王某生活得更充实,孙建设还特意为他选养了一只小宠物狗。现在,只要社区有活动,邻里们就请王某参加,他与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

  从警17年来,孙建设先后破获各类案件175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85人,抓获网上逃犯7名;找回失散儿童5名,为群众做好事1780余件;参与排除社区急难险重任务21次;帮21名下岗职工找到了工作。他多次被省、市评为“人民满意民警”和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7次。2011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并荣获“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30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