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辽宁锦州市凌河区文昌社区民警孙建设:“有他在,我们就有安全感”(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建设(右一)在走访社区群众。

  孙建设,是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石桥子派出所文昌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有他在,我们就有安全感”,是社区居民对他评价最多的一句话。

  这位56岁的社区民警,十七年如一日,扎在文昌社区,服务社区居民。1995年,孙建设从部队转业到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凭着一股“干什么工作都要干好”的韧劲,孙建设硬是把原本秩序混乱的“大杂院”社区调理得连续9年无刑事案件、火灾、黄赌毒现象及群体性事件发生,被评为省级平安社区。

  初任社区民警时,他入户走访登记,居民们不是“铁将军”把门,就是给他吃“闭门羹”。为此,他用3个月的时间奔波于街头巷尾,同社区群众、下岗职工拉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并将片区内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情况全部摸清。孙建设还总结出入户走访社区群众的“五步法”,解决了“入户难、见面难、沟通难、支持难”等问题。

  他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以亲民、爱民、惠民之举,把党的温暖送到家家户户,深受社区群众的爱戴和赞誉。

  2004年10月,孙建设在入户走访一位困难职工时了解到,这位老人早年下岗并身患癌症,老伴患脑出血,长年瘫痪在床。两个儿子都有严重残疾,一家四口栖身于25平方米的“地震棚”里,生活十分困难。

  经过努力,孙建设为这位老人办理了低保,并经常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2005年4月,老人因病故去。事后,孙建设向区政府反映,帮助这个家庭解决了一套60平方米的新住房。拿到钥匙时,老人的两个儿子哽咽地说:“感谢人民警察!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份恩情!”

  虽然是个“50后”,但孙建设很“时髦”,他提出了建设“网上派出所”的设想,并将自己的电子信箱、QQ号码及电话号码制成卡片发放到群众手中。为保证与群众及时在线交流,他下班后在家当起了“网络警察”,接受居民咨询,汇总破案线索,将原有社区警务的工作方法与信息化建设巧妙结合。

  从警17年来,孙建设先后破获各类案件175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85人,抓获网上逃犯7名;找回失散儿童5名,为群众做好事1780余件;参与排除社区急难险重任务21次;帮21名下岗职工找到了工作,为特困户捐款4.8万余元。孙建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社区民警”、“全国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记者 何勇)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05: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