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部件作业区班组长洪刚:农家子弟的光荣与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洪刚在厂区留影(9月14日摄)。

  他刚进入船厂搞焊接时,只是协力工,合同没保障,如今已签了正式劳动合同。他只读过高中,却凭着一股韧劲,刻苦钻研技术,成长为行业认可的全国劳动模范。他是一位外来务工者,却光荣当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他就是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部件作业区班组长洪刚。

  从当年的毛头小伙到如今的“电焊模子”,洪刚用11年的拼搏成就了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光荣与梦想。

  2001年,浙江龙游的农家子弟洪刚来到黄浦江畔,成为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一名电焊工,洪刚当时没想过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但他知道,学好技术乃安身立命之本。电焊是造船行业的主要工种,技术含量高。凭着农家子弟吃苦耐劳的劲头,洪刚一头扎进了电弧光中。

  为能尽快独立操作,他一有空儿就向师父请教,刻苦钻研焊接操作技能。洪刚很快实现“单飞”。公司开工投产后,他担任了电焊班班长。

  2007年,公司承建一艘30万吨级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轮,将克令吊筒体和消防管的焊接任务下达至他所在的班组。整个施工过程,洪刚除了高质量做满自己的生产定额,还组织班组自检,如期圆满完成任务。经检验,克令吊筒体的13个单体、5个整体的超声波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99.6%;消防管的超声波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99.8%。出色的施工质量,让船东对他们直翘大拇指。

  随着造船业的快速发展,大批农民工进入外高桥造船公司。“一人进百步,不如百人进一步。”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们尽快进入角色,洪刚毫无保留地将操作经验传授给众徒弟,先后为加工部培养出高级工6名、中级工118名,大大充实了焊接施工队伍。作为班长,洪刚注重抓班组管理,率先试行“物量考核”及“员工记分卡”管理,通过“绩效挂钩”,激发大家的生产积极性。

  如今,在洪刚的带领下,班组人均焊接生产效率由原来每小时7米提高到14米;班组焊接产量从2007年的每月33248米提升到53446米;焊件拍片检验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被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洪刚不仅为船舶工业发展和上海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也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农民工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2008年,洪刚当选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5年间,他先后撰写“完善综合保险解除广大农民工后顾之忧”、“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等5份书面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说啥都不会想到,打工还能‘打’出个劳模!”洪刚第一次当选上海市劳动模范时,父母惊喜而感慨。他们更想不到,自家的孩子又当上党的十八大代表。从农民工到人大代表,直至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洪刚看到的不仅是头上的那份荣耀,更是身上那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我希望能为农民工群体、为中国船舶工业的振兴,做出更多努力!”洪刚说。(记者 杨学聪)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05: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