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洪刚:田埂上走出的现代产业工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洪刚近照。

  “学好技术是安身立命之本,更是个人发展之基。”——洪刚

  脱掉厚重的防护“装备”,轻轻推了下眼镜,露出灿烂而真诚的笑容,这个看起来就像毕业不久大学生样子的小伙子,就是扔下锄头、拿起焊枪、在造船车间与电焊火花相伴十余年的现代产业工人洪刚。

  十多年前,洪刚和上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一样,怀揣着梦想来到上海外高桥造船厂。“最开始打工就是为了生存,但这些年的摸爬滚打告诉我,学好技术是安身立命之本,更是个人发展之基。”洪刚说。

  尽管完成一天的生产任务就已筋疲力尽,但洪刚还是坚持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参加等级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电焊中级工,到高级工,洪刚终于成长为农民工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焊接技师。

  专业技能在完成高难度焊接任务时起到了关键作用。船舶舷侧接管的焊接质量一度达不到X光探伤的合格率,洪刚潜心钻研,以快速跳过马板连续烧焊的“热接法”,有效控制了裂缝产生,使焊件X光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

  细心的洪刚发现,焊角偏大容易消耗焊材,经过反复试验,他提出“改进焊角焊接工艺”的合理化建议,通过控制焊接电流、改进焊接方式,不仅使产品质量达标,而且每年节约焊材费用11.7万元。

  在自身技能提升的同时,洪刚还积极参加“师带徒”活动,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经验,帮助身边的工友快速提高技术水平。

  由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建造的世界领先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对焊接技术的要求极高,针对其新船型、新工艺的分段焊接特点,洪刚发动素质高、技术好的老员工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地向新员工集中传授技术要领,确保班组顺利完成了钻井平台的小组立分段焊接任务。洪刚还陆续为部门培养出高级工15名、中级工123名。

  洪刚带领的班组还在生产管理方面成为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代表。

  近年来,在洪刚的带领下,班组人均焊接生产效率由原来每小时7米,提高到每小时12米;班组焊接产量从2007年的每月33248米,提升到现在的每月53446米,在行业中居于领先水平。焊件拍片检验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被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当上了劳动模范、人大代表的洪刚依然保持着一名产业工人的本色。他为农民工兄弟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撰写了15份书面意见,其中有8份意见得到了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采纳。

  如今,身为党的十八大代表的他,决心继续为外来务工人员更快、更好地融入城市而贡献力量。(记者贾远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07: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