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国庆的礼物(一)方寸见巨变

微信扫一扫 ×

  大家国庆节快乐!人逢喜事,常常会相赠礼物表示祝福。而国家过生日,也会有一些特殊的礼物来庆祝。在国庆期间,《焦点访谈》将推出以“国庆礼物”为题的系列节目。今天我们先从邮票说起,小小的邮票,被称为国家的名片。方寸之间,包罗万象,记录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了一系列国庆纪念邮票,而这些邮票在内容设计、制作发行的背后,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开国纪念邮票的诞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邮票上毛泽东主席头像居中,背景是五星红旗和天安门广场。既然是为开国盛典准备的礼物,本应在1949年10月发行,然而这枚邮票却没有赶上这个时间。说起这件事,93岁的邓连普老人,至今依然感到十分遗憾。邓连普是我国邮政部门建国时期负责邮票发行的工作人员之一,发行一套开国纪念邮票,是他在建国之前就开始忙碌的任务。

  开国纪念邮票初稿的设计图案,是由著名画家张仃和钟灵共同设计的。和后来公开发行的定稿不同,这版设计图案中有红和黑两种颜色,这给邮票印刷带来了难题。毛泽东像是一个侧面像,和国旗叠加在一起,当时的印刷条件不能准确地套印,领袖的面部线条经常会错位,影响了画面的美观。

  由于印刷技术落后,印刷迟迟不能印出令人满意的效果,让邮票制作的时间一推再推。与此同时,在审阅邮票图案的时候,又有人提出毛主席的头像画得不够像,于是又找人重新修改了设计,把毛主席的侧面像改成正面,红旗改得更有动感,为了方便印刷,画面的颜色主体也统一成了红色。这套新中国开国纪念邮票最终在1950年7月1日发行,面值分为从800元到3000元不等,当时新中国刚刚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800元相当于现在的8分钱。

  当时由于新中国成立不久,人民币还没有在全国通用,在东北地区使用的是从解放战争时期就开始流通的东北币,因此当时的邮票都会额外印一批专供东北贴用。除此以外,这套邮票还有一种特殊类别已经印制出来却最终没有发行,那就是“旅大票”--只适用于旅顺和大连的邮票。一套邮票,三种币值版本,这正是新中国开国时期经济建设百废待兴的真实体现。

  邮票见证历史发展

  1979年,国庆三十周年来临之际,当时实现四个现代化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这个主题也自然成为国庆三十周年纪念邮票的重要内容。然而,受时代局限,过去习惯画的大多是人头像和纪实场景,而四个现代化应该如何表现让设计师们很头疼。

  这套邮票的主要设计者薛世贵已经去世,从原始资料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他设计思路的来源。一副表现科技现代化的邮票选用了DNA的图形,而在画作的背后作者用铅笔写着几排小字,这是一本德国科技书籍的名称,也是DNA图形的出处。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的科技水平还很低下,连邮票中一个DNA的图案都要在国外的书籍中才能找到,可见当时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处于一个比较落后的阶段。而且,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收藏的原稿中还可以看到,当时的设计手稿完全是手工绘制,修改起来十分麻烦,所以图案和辅助的文字说明只能分开来制作。

  1979年国庆节之后,改革开放的大门一旦打开,中国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三十年过去,2009年新中国迎来六十周岁华诞时,中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变,留给设计师的难题不再是不知道画什么,而是在众多的辉煌成就中如何取舍的问题。

  和前辈们需要辛苦地粘贴文字和图案完全不同,如今的设计师利用最新的电脑技术,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各种设计和修改。

  经过精心选择,最终发行的国庆六十周年的纪念邮票一套四张,用历史照片再现了开国大典、改革开放、港澳回归等里程碑式的大事件,而充分展示国家实力和中国人风采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入选了这套邮票。

  就在今年国庆节前的几天,北京邮票厂的工作人员异常忙碌,尽管今年没有发行国庆邮票,但他们正在为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印制纪念邮票。其中一张名为《科学发展》的邮票,画面是今年发射的神州九号飞船,以及神九和天宫一号对接的历史瞬间。小小的邮票中,展示了最新科技成就和奔向未来的信心,这套邮票将在十八大召开的当天发行。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22:1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