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团委副书记、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石磊:从清华高材生到村民代言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磊(右)在查看蔬菜长势,并向村民询问价格情况(9月17日摄)。

  石磊是江苏省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9月24日上午,当我们驱车到西花村村委会时,他正为拆迁事宜在外奔忙。

  当大部分同龄人按部就班读高中时,16岁的石磊已作为安徽省宿松县的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当同学们为考研、出国纠结时,他却选择了一条特别的发展之路——到江苏南京栖霞区石埠桥村当“村官”;从石埠桥村到西花村,4年“村官”经历中,由他提出的一系列惠民创意,让周边的村集体不断跟踪效仿。

  西花村村委会主任殷永珠告诉记者,石磊担任书记的两年中,村里变化很大。村子“亮”起来了,两年中,大街小巷一共装了90盏路灯。村民心里“亮”起来了,两年中,在石磊的带领下,村民们腰包“鼓”了,村财政也翻了两番,从两年前100万元增加到400多万元。

  石磊眼下的重点工作是拆迁。因市里“紫金社区”建设的需要,西花村3个生产队、240户村民需要动迁。9月15日正式开始拆迁,10天时间,90%的村民已与拆迁办达成协议。

  “石磊他们提前做了大量的工作。”栖霞区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这样快的速度完成这么多民宅的拆迁,是很少见的。”石磊却说,拆迁如此顺利,一是区政府的拆迁政策好;二是村民们淳朴明理顾大局。

  石磊说,拆迁期间,他每天同拆迁工作人员走家串户,宣传拆迁政策,做说服动员工作。遇到有特殊困难的拆迁家庭,还会主动与拆迁部门协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多地争取拆迁补偿费用。其中有一位赵姓农民,住房面积小,子女多,本人还患有心脏病,在石磊的努力下,这户村民多争取了2万元动迁费。

  “我们很满意!儿子结婚的房也有了。”说到拆迁,西花村农民吴传银眉开眼笑。这次拆迁中,她家4代11口各得其所,皆大欢喜。

  4年的“村官”经历,让这个城里长大的年轻人在农村成熟起来。石磊说,人生路好比爬山,不能企望一下到达珠穆朗玛峰的顶点,重要的是脚下的每一步都要踏实。(记者 薛海燕)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2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