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人生从乡间起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磊(左一)在与村民交流(9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沈鹏摄  

 

  从清华学子到“芝麻村官”,24岁的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西花村村支书石磊,这位被村民喊作“小石头”的大学生“村官”,在乡村事务中收获了不一样的成就和人生。

  2008年,年仅20岁的石磊从清华大学毕业。他作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选择,响应政府的号召,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去磨砺自己。石磊当“村官”的第一站是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石埠桥村,做老支书的助理。他跟随老书记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件琐碎小事,认识社会,积累本领,锻炼耐心。2010年6月,石磊报名参加栖霞街道办西花村党支部书记的公推直选,结果高票当选。

  位于山区的西花村全村1200多农村人口仅有300多亩田地,且为土地贫瘠的山地。集体经济薄弱,主要靠一家只有26名员工的小物业公司。怎么办?困难远比年轻的石磊想象难得多。

  石磊没有被困难吓倒,经过认真调研,他决定一心一意搞好原有的物业公司,以服务换收入。他抓住西花物业公司主要客户华能金陵电厂扩建机遇,半年多的时间,几乎天天往电厂跑,找电厂上级单位和有关部门协调,最终将其业务额从原来的82万元提升到40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从26人增长到150多人。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西花村物业在当地叫响后,承接的业务逐渐增加,集体经济也开始有起色,年收入从原来约50万元增加到近200万元。这就有了为民办事的基础,村民享受的“福利”开始多起来,种地有每亩1000元的田亩使用费,60岁以上老人领取的尊老金从50元上升到100元,考上大学的孩子有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奖励……

  在西花村随机走访时,提起石磊,64岁的马德松说:“小石头年纪不大,办事有一套,做人蛮公道,说话也和蔼。”说完还领着记者看家中的月饼和食用油,这是中秋节前村里发的慰问品。63岁的阎信春夸赞更直接:“他来了,道路干净了,补贴高了,用水不花钱了。”

  短短两年,通过办好点点滴滴的小事,石磊逐渐成为村民信任的村干部,党在基层最坚实的堡垒,说话有人认真倾听的村庄带头人。回顾4年“村官”经历,石磊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的人生是从乡间起步,从‘村官’起步,从琐碎繁杂的小事起步。国家选聘大学生‘村官’,为我这样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舞台。”

  难能可贵的是,这位24岁的“村官”有一种淡泊的心境。“曾经的光环和荣誉成为过去,我们终其一生都将是一个普通人。未来怎样,没有必要刻意去设计,踏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办好一件件小事,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后来的大学生‘村官’负责就好。”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2日 15:16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