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国庆的礼物(二)东风展红旗

微信扫一扫 ×

  今天我们关注的国庆礼物是车,画面上看到的不是普通的车,而是一辆检阅车。新中国成立至今,一共经历了14次国庆阅兵,每一次阅兵,我们都会看到领导人乘车检阅部队。不知道您是否曾注意过检阅使用的车辆?从国庆10周年开始历次阅兵使用的检阅车都是同一个品牌,它的名字几乎人人皆知,这就是红旗车。

  乘东风 展红旗 

  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每年国庆节都要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当时检阅首长乘坐的都是外国检阅车。1959年,一汽向国庆10周年献礼,将两辆红旗检阅车和33辆红旗轿车送往北京。自此,我国领导人乘坐红旗检阅车国庆阅兵成为惯例。在中国人心中,红旗检阅车不再是一辆简单的交通工具,它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成为一个民族荣誉和尊严的象征。

  在向国庆献礼国产检阅车的前一年,中国人才刚刚结束了不能造小轿车的历史。1958年5月,一汽生产出了中国第一辆国产小轿车--东风牌小轿车。“东风”是家用型小轿车,空间太小,外形也不适合公务使用。

  在没有技术,没有模具的情况下,老一辈汽车人照着图样,用锤子又锤出了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的油泥模型。从油泥模型到手工造出真车,仅用了40多天。

  1959年1月,中央正式提出要一汽生产一批“红旗”轿车供国庆十周年庆典使用。工人师傅们以刚刚生产的红旗轿车为基本型进行改造,用手工又敲制出了第一辆红旗检阅车。

  当年的红旗检阅车虽然底盘、发动机、动力系统是参考国外样车的,但造型设计上却充分体现了中国人自己的文化理念。

  红旗检阅车,车身扁长,就像一艘巡洋舰,样式是全敞篷没有顶盖的。车身侧面的金属装饰条从车门一直延伸到车尾,模仿的是军装上的肩章。值得一提的是,这辆车的内饰集聚了很多中国元素,比如说仪表盘涂福建大漆,座套是杭州织锦的。

  创新之路

  国庆35周年阅兵仪式,检阅首长乘坐的照例是红旗特种阅兵车。与25年前相比,这辆检阅车加装了话筒,从全敞篷变成了半敞篷。最重要的是,新检阅车的全车,包括发动机在内所有部件都是自主研发的。装备上,国庆35周年检阅车增装了电动升降检阅踏台,可以随意调节高度,还有电动活动式顶棚可以收放自如,这种结构的设计当时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

  在采访中,当记者听说为国庆35周年献礼的检阅车是旧车翻新时,感到很惊讶。了解后才知道,红旗车主要靠手工打造,成本高,产量低,20多年内才生产了1500多辆。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刊登国务院节电、节油指令。其中有这样的内容:“红旗牌高级小轿车因油耗高,从今年6月起停产”。  

  1988年,一汽与德国大众公司合作,引进奥迪轿车技术,走上了合资经营的道路。从此,中国汽车工业开启了批量生产国际标准高档轿车的时代。

  1999年的检阅备份车虽然是为国庆献礼赶制的,但并不是新的,依然是由旧车翻新改造来的。因为此时的红旗车还在停产状态,在翻新改造红旗检阅车的过程中,中国汽车人深刻地体会到,要想强大必须走创新之路。

  国庆60周年阅兵领导人乘坐的依然是红旗检阅车,与前两次国庆不同,这次的检阅车不再是旧车翻新,而是全新打造的。因为此时的红旗已经恢复生产。国庆60年检阅车,在外形上继承了老大红旗典型的中国特色,但材质和装配是全新的。

  最近这十多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得很快。截止到今年国庆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过亿,其中75%是私人轿车。其实早在三年前,国产汽车产销量就突破了1300万辆,中国就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国,而且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在成功自主研发国庆60周年检阅车后,一汽启动了红旗复兴计划。新红旗车突出的亮点是完全自主的设计和智能化配置,应用了很多世界领先科技,比方说前方防撞系统,道路偏离预警等。这些高科技含量的红旗车,是一汽送给国庆63周年的一份礼物。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2日 21:1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