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秋日寻“白”:向冰川雪山进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达古冰川风光。

  秋天很难寻得着冰雪,但是四季如一的冰川、雪山在五彩斑斓的树林和草甸的掩映下,更显灵动,这是属于秋天独有的韵味。趁着寒霜还未打下,严寒还未消解人们出行的热情,收拾行囊,赶紧出发吧!

  达古冰川

  全球海拔最低冰川

  达古冰川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的达古雪山上,千百年来一直藏匿于崇山峻岭之中,直至1992年才被发现,是全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年纪最轻的冰川。景区内13条冰川蔓延百余平方公里,其中最为壮观的三截冰川,即1、2、3号冰川,是整个景区的灵魂所在。

  秋天的景区,白的雪山、绿的湖泊、红的枫叶、黄的草甸……共同构成了一幅五彩壮美的自然画卷,还有各种野生动物,常给游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最佳时间:初夏赏杜鹃,深秋赏冰雪彩林。

  地理交通:达古冰山景区距离黑水县城9公里左右,成都有发往黑水的班车。自驾车的朋友可以从成都沿成灌高速和都汶高速进入317国道,经过汶川和茂县后达到黑水。

  温馨提示:建议戴上墨镜,以免强烈的光线对眼睛造成伤害。

  七一冰川

  一日之内经历四季

  七一冰川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南百余公里处的祁连山腹地,是亚洲距离城市最近的可游览冰川。冰川斜挂于坡度小于45度的山坡上,景观奇特,远望似银河倒挂,白练悬垂;近看则冰舌斜伸,冰墙矗立。

  由于冰川海拔较高,游客登临时常常会遇到阴、晴、雨、雪等天气,在一日之内经历四季,堪称一生中难忘的体验。每到夏秋旅游季节,冰峰在蓝天丽日下分外晶莹耀眼,高山草场牛羊点缀,美不胜收。

  最佳时间:每年5到10月是最佳游览时间。

  地理交通:从嘉峪关市区到七一冰川景区约有两个小时的车程,当天即可往返。也可从市内乘坐“冰川号”列车前往,需到镜铁山站下车后再换乘。目前旅行区的公路已修建至3800米处高山草甸,而后有5公里的人行山道。冰川脚下设环保站和接待站,有比较完善的招待设施。

  温馨提示:一副墨镜也是必备的,需做好防寒和阴雨天气的准备。

  轿子雪山

  银装素裹万树琼枝

  轿子雪山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境内,是一座季节性雪山,因形如花轿而得名。轿子雪山相对高差达3400米以上,植被过渡分明,呈“一山分四季,四季景迥异”的奇异景观。

  在高海拔地区,分布有众多的高山湖泊,由于山顶气候不稳定,湖面一经扰动或高声吼叫,常会导致下雨或冰雹。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轿子雪山白雪皑皑,冰湖、冰瀑布、雾凇、雪原等景观装点出另一番景色,整座轿子山成为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

  最佳时间:每年11月至次年3月。

  地理交通:轿子山位于昆明市禄劝县务蒙乡境内。日前,轿子雪山旅游专线主体工程全部贯通,从昆明到景区因此更加便捷。

  温馨提示:由于轿子山海拔较高,早晚气温较低,需带足御寒衣物。登山体力耗费较大,最好带上巧克力等高热量食品补充体能。

  来古冰川

  然乌湖畔峻秀雪峰

  来古冰川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紧邻然乌湖。来古冰川是一组冰川的统称,因其围绕着一个名叫来古的小村子而得名。来古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

  每座雪峰下的巨大扇形冰川,下行到来古村犹如突然被拦腰截断,几十米的断面下是漂浮着大大小小冰块的湖泊。来古村就在冰与雪之间散落而布,块块田垄显示出这个藏族村落仍然保持着半农半牧的习俗。

  最佳时间:秋天是最有机会见到冰川的季节。

  地理交通:去来古村的交通不太方便,可先坐飞机到成都、拉萨等地,由川藏线进入然乌镇。

  温馨提示:高原地区氧气稀薄,最好备一些针对高原反应的药品,同时避免剧烈运动;紫外线强烈,不要忘记戴墨镜和擦防晒霜。

  (记者 吴 燕 郝迎灿 )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4日 05: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