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福建省消防总队司令部警务处处长叶智勇:智勇双全的消防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叶智勇把自己所学的化学消防知识传授给消防战士们。

  叶智勇,武警福建省消防总队司令部警务处处长。这位年轻的十八大代表入伍14年,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先后被公安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年轻的叶智勇曾担任漳州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在消防一线摸爬滚打了10多年的他,经历了许多人难以想象的危险和艰苦。他的人生格言是:“穿上橙色战衣,踏上红色战车,无论前面多少艰难险阻,我的生命早与群众安危紧紧相系!”

  2005年10月,厦门电化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抢险过程中,叶智勇运用在大学里学到的化学专业知识,经过精确测算,向现场指挥提出建议:利用挖掘机筑堤形成池体,向内灌碱控制有害气体挥发。建议被采纳后,叶智勇带领战士身着防化服,深入被毒气笼罩的反应区,迅速筑堤和搅拌,险情很快得到控制,他身上却被浓硫酸烫伤多处。在2009年、2010年福建省铁军比武中,叶智勇是厦门消防支队铁军集训队队长。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队员成绩,他查阅了大量的运动学资料和技战术书籍,锻造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连续两年夺得比武桂冠。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叶智勇带队参加抢险救灾。一天,在四川青川县马鹿镇灾区,他正与队员们一起搜救被困者,突然脚下一阵颤抖,余震!大家刚刚撤离,就听“嘭”的一声,一大块预制板重重砸在他们原来的位置上。余震刚过,叶智勇带着队员又冲进废墟,救出了一名被楼板压住的被困者。

  叶智勇有勇有谋。他深知,现代消防更需要智慧和技能,只要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里。有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作基础,加上不断钻研,他逐渐成长为消防警营中一名出色的知识型、专业型人才,成为福建省消防队伍中获得灭火工程师资格的第一人。

  14年军功闪烁,14年赤胆为民,叶智勇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用忠诚和果敢书写了消防勇士的精彩人生。(记者 石 伟)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4日 05: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